績優休閒農業區頒獎 宜蘭枕頭山、南投桃米連續4度獲最高獎項

農委會今日舉辦第3屆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頒獎典禮,總計有46區休閒農業區獲獎。(圖片提供/農委會)

國內在近兩年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之下,去年仍有超過2,226萬人次參與農業旅遊,創造88億元產值,顯見各休閒農業區對農業六級化的努力及貢獻。農委會今(6)日舉辦第3屆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頒獎典禮,總計有46區休閒農業區獲獎,其中獲得最高獎項「卓越」獎的宜蘭員山鄉枕頭山及南投埔里鎮桃米兩個休閒農業區,已是農委會辦理休閒農業區評鑑以來,連續4度獲得最高榮譽肯定。

目前全臺劃設有104區休閒農業區,含括全國3分之2的休閒農業業者,為了鼓勵休閒農業區深度發展,農委會自101年起兩年辦理一次評鑑,評比休閒農業區組織運作、產業加值、環境營造、政策配合及整體營運績效等五大指標綜合表現,迄今已5度評鑑,但在105年的評鑑才舉辦首次頒獎,去年評鑑則因疫情而延至今年頒獎表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國內104區休閒農業區、300多家休閒農場,過去每年可吸引3千多萬人次遊客,吸引國外遊客7、80萬到100萬人次,創造超過100億元產值;過去兩年因疫情使休閒農業業績及遊客人數受到影響,但「冬天已到盡頭、春天來臨」,7月初旅遊人數已經開始增加。

陳吉仲說,農委會樂意與業者一起努力,在基礎建設經費上加碼,並提供行銷經費,與地方政府、農會、休閒農場合作打造休閒農業品牌。他鼓勵業者趁現在出國旅遊人數仍有限制,吸引更多國內旅客到休閒農業區,並結合食農教育,讓學童知道稻米是怎麼種植、食材要怎麼烹煮,「會比在學校學習更實際」,也更加認識休閒農業區耕耘這塊土地的辛勞及付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鼓勵休閒農業區趁國內出國旅遊人數仍有限制,吸引更多國內旅客到休閒農業區。(圖片提供/農委會)

今日典禮頒發「卓越」、「模範」、「茁壯」等前三名獎項及「最佳進步」獎。卓越獎最高榮譽由苗栗雙潭、南投桃米、雲林金湖、臺南溪南及宜蘭枕頭山等5區休閒農業區獲得;獲獎休閒農業區除了獎座,還有獎金8萬元及國外農業標竿研習機會2名,農委會並從112年度起提供額外經費,協助添購公設、綠能載具及設備,提升友善設施及旅遊服務品質。

嘉義縣梅山鄉農會輔導的「瑞峰太和休閒農業區」位於阿里山北峰,鄰近阿里山森鐵,主要生產高山茶,過去評鑑僅70幾分,本屆評鑑大幅進步,一舉奪得亞軍、拿下「模範」獎項。

農委會輔導處科長楊欣佳表示,瑞峰太和休閒農業區結合在地特色的步道、雲海、賞螢、花季、茶道及人文藝術,發展「匠、森、活」體驗遊程,不只靠農委會、水保局等單位的資源,還能自籌財源舉辦日出音樂會、茶席等活動,相當難得,因此獲得很高的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