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署長人選農委會拍板張致盛 優先處理石斑魚及漁業人權

漁業署前署長張致盛將重掌漁業署,石斑魚產銷及管理問題正等著他與產業溝通解決。(圖片來源/行政院)

農委會漁業署長人選拍板定案,將由前漁業署長張致盛重掌漁業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6)日指出,張致盛本來在漁業署就做得很好,跟漁會、漁業團體、漁青互動佳極佳,今年4月同意張致盛調任技監,是讓他有時間可以處理家務照顧長輩,現在張致盛同意重掌漁業署是「忠孝兩全」。張致盛表示,主委很有誠意一直找他回來,「很感動」。

張致盛4月以家庭因素請辭漁業署長職務,調任農委會技監,漁業署長一職由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代理。張致盛說,其實這段時間陳吉仲經常問「你什麼時候回來?」,雖然已經拒絕多次,但陳吉仲仍是每過一陣子就會詢問.

陳吉仲表示,張致盛署長工作做得非常好,但這個職務需要到處跑,當初是因為張致盛有家人因素,才同意張致盛調任技監,讓他有時間去處理家裡的事,不過,現在面對石斑魚產銷的重大議題,且要持續推動漁業人權改善,經過多次「聊天」,張致盛才同意回任漁業署長一職,「他這樣做就是忠孝兩全了,他是一位非常優秀的事務官」。

目前代理署長范美玲將代理至7月7日止,7月8日漁業署長改由張致盛代理,至署長人事派令出來、新署長就任為止,由於漁業署長一職需由行政院發布派令,在行政院人事派令尚未出爐前,以代理署長方式職掌漁業署。陳吉仲說,「漁業署長就是張致盛了,沒有要再找其他人選」。

張致盛離開漁業署2個多月,他表示,回任後首先補進度,漁業署這2個多月來的業務有哪些新進度或新問題,需要先了解,代理署長的人事案剛出來後就有人給他很多建議,像是過去漁業署推動的一些事務,希望可以恢復原有的節奏進行;IUU(非法、未報告、未受規範)漁業的管理、推動漁工人權的配套措施,都需要檢視並持續進行,例如7月起遠洋外籍船員的最低工資提高至550美元的配套措施,這2天也有很多人提供意見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