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南方澳斷橋意外 6具外籍漁工遺體全數尋獲 臨時航道開通漁船安全通過

宜蘭縣南方澳漁港1日上午發生斷橋意外,造成16人落海,斷裂的南方澳跨港大橋橋體不只導致油罐車翻落起火,更壓毀3艘漁船,造成6名受困外籍漁工死亡,截至3日11時半,失聯的6名外籍漁工遺體已全數尋獲。

另外,橋梁殘體擋在出海航道,許多漁民擔憂無法出港影響生計,3日9時半,國防部表示,經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及工程單位漏夜施工,今早已開出寬12公尺、深度3.8至5公尺的臨時航道,已有數艘漁船安全通過!通過漁船包括:新金發68號(CT2-5839,19.72噸)、匯豐36(CT2-4687,14.74噸)、金勝發13(Ct34991,29.76噸)、金泰興6號(CT37889,42.98噸)。

截至3日11時半,這起斷橋意外造成6人死亡,10人受傷送醫;消防署表示,3日11時22分最後一名菲籍漁工大體在跨港大橋北側消波塊發現,已由船艇接駁上岸。回顧搜救過程,1日晚間11時許,搜救大隊先在遭壓的漁船「新臺勝366號」附近水域拉起1具大體,接著11時半,再度於「新臺勝366號」附近再拉起第2具大體。2日凌晨1時半,於遭壓漁船「新臺勝266號」附近水域尋獲1具大體,8時在13號碼頭對面消波塊尋獲第4具大體,下午2時半,在「新臺勝366號」旁找到第5具遺體。第6具遺體則在3日上午11時22分尋獲。罹難者所屬漁船及身份別為,新臺勝366號:印尼籍3人、菲律賓籍1人;新臺勝266號:菲律賓籍2人。

另外,受傷的6名菲律賓籍船員、3名印尼籍船員,以及1名本國籍的油罐車駕駛分別送往博愛醫院、蘇澳榮民醫院、羅東聖母醫院救治。總統蔡英文也指示外交部與駐台代表聯絡家屬來臺,勞動部將介入處理。3艘被壓毀的漁船是「新臺勝366號」、「新臺勝266號」,以及「新臺勝33號」,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回報現場搜救進度,至1日夜間11時半止,「新臺勝266號」已移至13號碼頭,「新臺勝33號」及「新臺勝366號」已由大鋼牙重型機具清理漁船散落繩索及漁網,以利怪手靠近作業。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表示,救災部分是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調度資源,漁業署第一時間也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因應,由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趕赴現場,協助處理受災漁船及南方澳漁民處理漁船災損、港區復原、船員傷亡撫卹等事宜。受傷的外籍船員救助金會依照勞保相關規定,船東的船體損失要看個別船主有無投保船體保險,但此次事件屬於非人為意外,屆時還是要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如何協助船東求償。

而漁民最關心的漁船進出問題,交通部長部長林佳龍1日下午表示,已指示港務公司儘速排除障礙物,清出40米、6米深的水域供漁船進出,倘無法於短時間內排除,將於蘇澳港10、11、12及13號碼頭提供漁船停泊裝卸。新橋的專案也會陸續規劃。另外,漁船無法進出會不會影響魚貨供應量,漁業署回應,蘇澳附近魚貨加工廠尚有庫存,鄰近漁港也會正常運作,因此魚貨供短期應無虞。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獲悉意外後,要求警消單位全力搶救,相關部會也會盡快瞭解事發原因並妥善處理後續事宜。此次意外除了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外,計已出動中央消防署特搜隊、基隆港務消防隊,也動員國軍陸軍工兵、海軍港勤艇、水下作業大隊及憲兵等單位,共84車、24船、直升機3架、1099人次進行搜救。

據了解,南方澳跨港大橋在1999年興建完工,為國內別具特色的單鋼拱橋,也是亞洲首座雙叉式單拱橋,橋長約140公尺,是連結第一漁港到對岸造船廠的重要道路,也是南方澳的重要觀光意象。至於南方澳跨港大橋才使用20年就斷裂的原因,林佳龍表示,交通部已經成立專家小組,檢察官和運安會也著手調查,請外界勿妄加揣測。

3日9時半,第一艘漁船安全通過臨時航道。(圖/國防部提供)

第一艘漁船通過後,漁船陸續安全通過。(圖/國防部)

3日上午拆除工程持續進行。(圖/交通部提供)

南方澳漁港1日上午驚傳斷橋意外,一輛過橋中的油罐車因此翻車並冒火燃燒,橋梁殘體也壓毀下方3艘漁船,造成3人死亡,10人輕重傷,尚有3名外籍漁工失聯,救災單位持續搜救中。(圖/消防署提供)

宜蘭縣南方澳漁港跨港大橋意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現場設置指揮所,協調救災資源。(圖/消防署提供)

橋下3艘漁船被橋梁壓到變形,現場已出動大型機具清除漁船殘骸,希望找到失聯的漁工。(圖/消防署提供)

新臺勝266號漁船救援情形。(圖/消防署提供)

【相關新聞】

南方澳大橋斷漁船無法出港捕魚 陳吉仲:協助漁民以每日最高產值求償

南方澳大橋垮阻航道 漁市場拍賣暫不受影響

港務公司:南方澳斷橋意外罹難外籍漁工補償金5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