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非米不可」創意米食競賽 屏北高中琉璃麵摘金

農糧署今年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辦理「2019全家料理王X非米不可」競賽,鼓勵高中職生以國產米及米穀粉為主要食材製作創意米食。今年共有12支隊伍進入總決賽,最終由屏北高中隊伍「琉戀奇蹟」以作品「毛豆鴨肉鬆炒琉璃麵」勇奪金牌,除可獲得10萬元獎金,全家商店亦贊助金牌團隊11月赴日本栃木縣觀摩學習。

為鼓勵米食消費,農糧署舉辦非米不可創意米食競賽,鼓勵高中職生以國產米、米穀粉為主要食材,搭配在地農特產品,製作中西式米食料理或烘焙產品。今年全國共有31所學校、75支隊伍參賽,創下此賽事舉辦3年以來最多參賽隊伍紀錄。經2日總決賽激烈競爭,農糧署3日舉行頒獎典禮。

除了屏北高中「琉戀奇蹟」以作品「毛豆鴨肉鬆炒琉璃麵」獲得金牌之外,北門農工隊伍「『戚』龍珠」以「『戚』龍珠─火龍果戚風米蛋糕捲」獲得銀牌;新營高工隊伍「米戀台灣」以「無麩質糕點─豆漿米蛋糕捲餅」獲銅牌,分別可獲10萬、7萬及5萬元獎金。

此次競賽優秀作品亦將於明年第2季在全家商店上架販售。金牌隊伍另獲得免費學習的機會,11月將前往日本栃木縣觀摩,前往其稻米產地、精米及野菜工廠等,觀摩其栽培技術,進行農村體驗。

金牌隊伍「琉戀奇蹟」以米穀粉為主要材料,加入紅龍果、紅蘿蔔等4種顏色蔬果,製作小巧外型、類似屏東排灣族琉璃珠的米麵體,再搭配在地食材毛豆、煙燻鴨肉,製作冷凍即時炒麵「毛豆鴨肉鬆炒琉璃麵」。

屏北高中「琉戀奇蹟」以作品「毛豆鴨肉鬆炒琉璃麵」獲得金牌。

琉戀奇蹟隊長伍智遠表示,他們的作品是從提升米食、拯救剩食概念發想,故以米穀粉為主材料,並運用紅龍果皮、紅蘿蔔皮的天然色素為米麵體染色;炒琉璃麵運用到大量屏東在地食材,包括紅龍果、洋蔥、毛豆及煙燻鴨肉,希望帶給消費者屏東在地的好味道。

北門農工「『戚』龍珠」則以「火龍果戚風米蛋糕捲」獲得銀牌。他們以100%米穀粉製作無麩質蛋糕,使蛋糕具備良好保水性;並運用紅龍果果汁為蛋糕染成討喜的粉紅色,用果肉製成果醬作為蛋糕餡料,亦充分運用紅龍果材料。

北門農工隊伍「『戚』龍珠」的「火龍果戚風米蛋糕捲」用紅龍果果汁為蛋糕染成討喜的粉紅色。

農糧署3日舉辦「2019全家料理王X非米不可」競賽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