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魚博覽會17日開展 16萬神仙魚亮相 血鸚鵡新種首發

第10屆臺灣觀賞魚博覽會將在10月17至20日登場,4日漁業署舉辦記者會,搶先曝光5種國內繁養殖的亮點觀賞魚,包括一對16萬、在水裡會閃閃發亮的24K黃金神仙魚、血鸚鵡2.0臺灣之星,以及水產試驗所成功繁養殖的火焰神仙等。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表示,有信心今年入場人次會超過10萬人,現場交易能夠突破4千萬。

臺灣發展觀賞魚產業超過30年,近10年活體觀賞水族的產值成長超過新臺幣2億元,從98年的8.3億元到107年10.52億元,若加上周邊產業,像是飼料、水族箱等維生設備,107年總產值就高達38.99億元。張致盛表示,臺灣觀賞魚蝦主要出口到美國、中國大陸、新加坡、日本等地,臺灣業者育種和養殖技術精良,像是今年就拿到比利時孔雀魚禮服組冠軍、觀賞蝦也有很好的成績,期待此次觀賞魚博覽會能成為產業界交流的場域。

此次觀賞魚博覽會,漁業署特別選出新種亮點,像是閃閃發亮的24K黃金神仙魚,業者林義川表示,是利用傳統育種方法,從先前培育的阿凡達神仙魚挑出白子,歷經6年的努力,才能穩定篩選出皮表有金黃薄膜的黃色神仙魚,即便沒有水族箱上的夾燈照明,也能在水裡閃閃發亮,預計一對售價16萬元,將鎖定中國大陸、歐美等市場。同樣也有「神仙」二字,不過是生活在珊瑚礁的海水魚種「火焰神仙」,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也有新突破,該中心負責培育的研究員許鐘鋼說,已經掌握人工繁養殖的技術,目前正在建立量產的方法,最快2年就能技轉給業者。

另外,屬於臺灣觀賞魚之光的血鸚鵡,今年也有新種發表,業者王國中說,這隻2.0版,除了保有血鸚鵡喜氣的朱紅色,身上還有白亮點,更添秀雅,價格比現在1.0版翻漲超過300倍,要價1隻1萬元,有信心能成為血鸚鵡界新的臺灣之光,預計近期就會出口到印度,搶攻高價水族市場。

漁業署表示,今年響應10週年,除了歷屆好評的場館,如「臺灣領頭 放眼國際」、「創意造景區」、「珍奇館」等,還設有歷屆回顧展「10光旅程 再現經典」要讓先前錯過展覽的水族迷一飽眼福,此次展覽也開放民眾免費入場,歡迎闔家一同參觀,享受水族的景觀與藝術之美。

全球首發表的血鸚鵡新種,以朱紅色為基底,搭配亮橘色尾部雙色,身上還有白亮點,增添新趣味。(圖/莊曉萍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