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水送到田間 羅娜地區灌溉蓄水池工程開工 估聖誕節完工

農田水利署今日於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地區辦理擴大灌溉服務開工典禮。(圖片提供/農水署)

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地區是全國最大原住民部落,部落居民利用河階臺地務農,但在農田水利會時代屬於灌區外農地,遇到枯水期常常沒水可用。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羅娜地區灌溉設施系統工程」第二期蓄水池工程今(24)日開工,透過建置大型蓄水池、配水池、輸水管線,未來可把水直接送到農戶田間。蓄水池工程預估聖誕節前完工。

羅娜地區位於海拔840到980公尺的河階地與山谷間,515戶人家大多數務農,耕地面積約150公頃,主要種植敏豆、甜椒、葡萄、高麗菜、番茄等作物。鄰近的筆石溪雖終年有水,但遇到冬季枯水期,常面臨水源不穩定的困境,農民只能私設管路自行取水,管路凌亂,輸水效率不佳又容易壞掉,影響農業生產甚鉅。

農水署「羅娜地區灌溉設施系統工程」總經費逾1億元,110年已完成取水設施改善,今年繼續興建2,000公噸蓄水池及重要輸水幹管,並規劃另一座1,800公噸蓄水池與既有閒置的700公噸蓄水池並聯使用,未來還要在150公頃耕地上分設42處以上的配水池,透過埋設管線把水送到配水池,讓農民可直接從配水池接管到自己田間,取得灌溉水。

農水署長蔡昇甫指出,農水署前年10月1日成立,成立第3天羅娜村、新鄉村引水灌溉就開工,趕在去年百年大旱前完工,信義鄉長全志堅因此還說「感受不到百年大旱(旱情)」;因為工程效果好,農水署去年核定全區規劃經費,2,000公噸蓄水池工程預計可在今年聖誕節前完工,未來所有工程完成,輸水到田間,農民還可依種植作物需求,向農水署申請每戶最高40萬元的補助灌溉設施。

「羅娜地區灌溉設施系統工程」第二期蓄水池工程今日開工。(圖片提供/農水署)

今日開工典禮包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前執行長蔡培慧、立委伍麗華、孔文吉、羅美玲等均蒞臨出席。孔文吉表示,在農田水利會時代,包括羅娜在內的原住民地區大多不是水利會會員,無法獲得供灌服務,因此他支持水利會改制成立農水署,如此才能不分會員、非會員提供灌溉服務,造福原住民地區。

伍麗華也說,當初《農田水利法》三讀通過時,她就曾說要在最短時間內還給原住民用水正義,請農委會擴大灌區服務應以原住民族地區優先,她樂見農水署成立1年多來已看到成績。

陳吉仲表示,以前農田水利會服務灌區只有30幾萬公頃,農水署成立至今已完成3.2萬公頃灌區外農地供灌服務。他當場允諾在冷鏈運輸、包裝分級上投入更多資源,輔導羅娜成為全國最好的原民農業生產部落。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以前農田水利會服務灌區只有30幾萬公頃,農水署成立至今已完成3.2萬公頃灌區外農地供灌服務。(圖片提供/農水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