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一期水稻收入保險投保截止 投保率86% 二期水稻保險開賣中

水稻收入保險一期稻作投保今天截止。圖為水稻受災倒伏。(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取代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的水稻收入保險,今年一期作首次開辦,經過2次延長投保期限,今(24)日確定是收件最後一天,農委會農業金融局統計投保件數,「基本型」投保件數將近19.5萬件,投保面積約13.4萬公頃,投保率86%,雖然未達農委會期待的全面納保,但農金局表示,以自願性投保的農業保險而言,86%的保險覆蓋率已算很高。

一期稻作的水稻收入保險投保日期原本是1月至3月底,後來延長至4月底,並再度延長至6月24日,此時南部的一期稻作甚至已經收成完畢,投保時間從3個月增加到6個月,幾乎涵蓋插秧到收成的時間。

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解釋原因,今年一期稻作是首次開辦水稻收入保險,擔心農民不熟悉,因此延長時間讓農民適應,讓種水稻的農民都能獲得基本保障,因為從今年開始水稻已無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水稻收入保險有「基本型」及「加強型」,基本型的保費由農委會全額補助,農民只要完成投保手續即可,不必支付任何保險費,產量減少超過2成,每公頃可獲1.8萬元的理賠,與過去的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金額相同。「加強型」保單保費由農委會出資一半,部分縣市政府加碼補助,僅限沒有申報公糧的農民自由選擇加保,農民最低只要繳交1成保險費,保單即可生效,產量減少5%以上,即啟動理賠。

今年一期稻作可耕種總面積15萬5千公頃,投保基本型水稻收入保險面積13萬3千多公頃,投保件數19萬4千7百多件,投保率86%,周妙芳說,水稻收入保險雖然希望可以全面納保,但仍屬於自願性投保的農業保險,86%的投保率已經很高;約有2萬公頃面積沒有投保水稻收入保險的原因,初步了解可能是基於地主與承租人的私人協議,或是稻農一直以來就沒有跟政府往來過,原本就沒有申請過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因此也沒有投保意願。

水稻收入保險加強型的投保時間只延長過1次,4月底已截止,沒有申報繳交公糧的水稻才能投保,可投保面積約5.5萬公頃,投保面積1.7萬公頃,投保率31%。

另外,二期稻作的水稻收入保險6月1日已開賣,投保期間為6月1日至8月30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