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林成為木】從一棵林木足跡,看見木材產業鏈

台大實驗林木材實驗工廠

文字/廖詠恩 插畫/陳宛昀

生活在多山之島臺灣,我們使用日本進口的木製食器、北歐木家具,住的是鋼筋水泥造的房屋;全島有60%的面積被森林覆蓋,木材自給率卻不及1%。

1960年為教學研究目的成立的臺灣大學實驗林,不但擁有南投的6個營林區,還有串起從林木到器物各產製環節的木材利用實習工廠,並在其他森林作業、管理、企劃、育樂、教學研究組等研究員協同下,讓實驗林自1991年實施天然林禁伐政策以來,彷彿像是一處林業技術的保留區。山上的伐木師傅、工廠裡69位辛勤不懈的工作者,以及引進設備、培育人才的研究員,正為臺灣的林木業披荊斬棘,疏通這條由木成材的路,讓產業生態再次復甦茁壯。

1、伐木

伐木分成以獲取木材為目的的主伐與間伐,主伐的樹木胸徑越大,價值越高;間伐包含整理伐、除害伐與疏伐等。疏伐是砍除胸徑較小的樹木,疏開林木間密度,增加林地受光量,使留存下來的樹木有足夠空間與養分成長。

2、製材

原木送到製材廠,製材師傅會依照訂求裁切木材成指定規格。

3、乾燥

乾燥分為天然乾燥與人工乾燥,天然乾燥易受天候影響,現在以人工乾燥為主。鍋爐燒水至滾沸,產生的蒸氣進入窯內的蒸氣管,經過散熱片以間接加熱的方式乾燥木材。家具用木材的含水率要在12%以下;工程材料則在15%以下。

4、防腐

將木材置入防腐窯,抽真空後注入藥劑、加壓,讓藥劑充分浸透木材。各樹種的藥劑用量、抽真空時間、加壓壓力以及持續時間長度都不一樣。

5、家具製作

製作各種室內裝修材料、家具及生活用品,承攬製作溪頭森林遊樂區的涼亭木椅、臺灣大學的課桌椅等。

6、塗裝

防潮是塗裝的主要目的,基本的塗裝會上兩道漆,第一道漆完成後,要磨平木材的毛細孔與塗料吸收不均勻之處,才能再疊上第二層漆。若要講究木製品看起來光滑亮麗,就得多上幾層塗料。

7、工程材料生產

工廠2019年引進日本的「機械木材分等機」,利用電腦掃描木板質地強度,短短五秒就能判斷木材優劣,省下以往人工辨別的人力與時間。之後再依需求將一根根木板拼合、膠黏、加壓,組成一整片供建築工程用的板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