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網實名制達成率百分百 牡蠣養殖浮具今年底完成9成更換

中央與地方聯手推動牡蠣產業廢棄物源頭管理,包括輔導漁民使用替代浮具,蚵棚與廢棄保麗龍回收去化機制。(圖片來源/漁業署)

行政院109年5月核定「向海致敬」政策,建立全國1,988公里海岸線的清理機制,至110年底全國已清理約13.8公噸的海岸垃圾,目前全國海岸垃圾現存量較108年減少近4成。環保署表示,海岸垃圾的源頭減量及去化回收是向海致敬的重點工作,受關注的漁業廢棄物減量,刺網漁具已百分百實名制,牡蠣養殖的保麗龍浮具年底可汰換掉9成。

全國1,988公里海岸尚未分配海岸線清理責任區前,海岸垃圾量長年累積,數量驚人,除寶特瓶等生活垃圾外,漁網及養殖漁業浮具、蚵架等也是常見海岸垃圾,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蔡玲儀表示,現有海岸垃圾要清除且去化回收,源頭也要減量,才是減少海洋廢棄的有效方法。

源頭管理方面,蔡玲儀表示,農委會漁業署110年實施刺網漁具實名制,目前全國5千2百多艘刺網作業漁船標示已做到百分之百;漁業署也要求漁民出海作業產生的廢棄物要帶回來,不要任意丟棄在海上,漁業署在9處第1類漁港、75處第2類漁港完成廢棄物暫置區的設置,讓漁民放置帶回漁港的廢棄物。

過去牡蠣養殖都使用便宜好用的保麗龍浮具,但保麗龍是發泡塑膠,易粉碎成小顆粒,變成塑膠微粒傷害海洋及海洋生物,漁業署鼓勵改用PE或EPP二款替代浮具;蔡玲儀說,全國牡蠣養殖原本會用到19萬顆保麗龍,110年已更換11.7萬顆,111年目標為更換17.7萬顆,年底會有9成的牡蠣養殖浮具完成更換。

蔡玲儀指出,2年來總共清理13.8萬公噸的海廢,其中4.1萬公噸是可回收的垃圾,9.7萬公噸焚化處理,回收的保麗龍以溶劑法製成再生塑料,做成鍵盤滑鼠,淨灘收集來的寶特瓶粉碎成片再抽絲紡紗,織成布就能做衣服,至於蚵架漂流木則可作為舖路料源或鍋爐燃料。

環保署表示,結合地方政府推動的刺網漁業漁具實名制、漁港設置廢棄物暫置區、鼓勵回收,以及加強河面廢棄物的攔除已有良好成效,將結合海岸廢棄物監測數據滾動檢討,維持海岸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