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人權行動計畫徵人!漁業署首度招考勞權專業人士 最低起薪42K

漁業署招考勞權專業、勞檢、卸魚檢查、公海登檢等人才,起薪42K。(圖片來源/漁業署)

農委會漁業署4月向行政院提報「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獲准備查,各項措施正逐一上線中,漁業署今(1)日宣布招考79名具有勞動法規、勞動檢查,或越南語、印尼語等專長的人力,加入維護漁業人權行列。漁業署表示,這是漁業署首度以請增人力方式招募工作夥伴,依職務不同,最低起薪4萬2,541元,最高起薪5萬4,992元

漁業署指出,此次招募以提升漁船勞動檢查量能、確保外籍船員人權為主要目的,同時也招募港口卸魚檢查、公海登檢、推動漁電共生政策、執行與管理漁船監控中心等事務人員,招募聘用人員49名及臨時人員30名,共計79名,漁業署科長邱宜賢表示,聘用人員會持續性地聘用,臨時人員則是滾動式檢討,有需要就會持續任用。

邱宜賢出,遠洋漁船船員組成變動很大,早期以原住民為多,後來以中國船員為主,現在則幾乎都是東南亞籍船員,遠洋漁船船員屬境外聘僱,勞動權利保障由漁業署管理,但漁業署缺乏勞動權利的管理人才,為了執行「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才對外徵召對勞動人權有理想有專業的人士加入。

在79個職缺中,起薪最高的是「聘用高級管理師」及「高級審查員」,起薪都是5萬4,992元,其中高級管理師須具備律師資格,邱宜賢說,也許起薪比不上執業律師,但工作內容為規劃勞動檢查的方式、勞動案件管理及績效評估,是維護勞權很重要的項目,適合有志投入漁業勞動權利改善的朋友踴躍報考。另一起薪5萬4,992元的職務為高級審查員,須具備管理或檢查或觀察員工作經4年或6年以上。

職缺最多的職務是「勞動檢查人員」,有16個工作機會,學經歷的限制少,大專學歷即可報告,主要執行遠洋漁船、經營者、仲介機構勞動檢查的拍照、錄影及船員訪查工作;同時招考5名「通譯印尼」、1名「通譯越南」,也是從事勞動檢查相關事務。

網路報名時間即日起至6月30日下午5時止,從甄試網頁(https://ntapp.nkust.edu.tw/FA/)登入網路報名系統,部分職務工作內容需要輪班或登船出海,筆試日期7月24日,口試日期8月20日,報名費1,000元,9月2日公告錄取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