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起開花、一年可開2次花 茶花「桃園1號─緋紅之夏」用途廣

「桃園1號─緋紅之夏」花色紅色,在近花心花瓣有粉紅色橫紋斑,觀賞性良好。(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茶花一般在冬季開花,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桃園1號─緋紅之夏」,從夏季起開花、盛花期在9至11月,而且一年可開到2次花,能與市售茶花做市場區隔;並且因生長勢強健,除了做盆花,也可以做綠籬景觀用花,用途多元,桃園場因此申請品種權,盼成國內第一個茶花品種,推廣農民栽培。

桃園農改場茶花新品種「桃園1號─緋紅之夏」,是以商業流通品種「伊美黛」及中國原生杜鵑紅山茶為親本育成,8寸盆株高約90公分,開花量中等,單盆花苞數約14至21個,花朵為半重瓣蓮花型,花徑9到10公分、屬中輪花,花色紅色,在近花心花瓣有粉紅色橫紋斑,觀賞性良好。

桃園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許雅婷指出,國內茶花花期從11月起到隔年2月,但緋紅之夏則是從夏季開始開花,盛花期在9至11月,因夏季花卉少,故命名緋紅之夏;且繼承杜鵑紅山茶一年多次開花的優良特性,緋紅之夏除了在盛花期開花,目前觀察到有部分植株會在7、8月就開一次花,具有市場獨特性。

許雅婷說,因茶花一年開多次花的品種較少,緋紅之夏因抽芽次數多,氣候溫暖時頂芽花苞就可能開花,有一年開2次花的潛力,還不是普遍會開到2次花,因此她正研究透過矮化劑(生長抑制劑)、修剪等方式調節花期,讓此品種可穩定一年2兩次花,提升觀賞價值。

國內茶花產意規模小,主要以供作景觀綠籬用途為最大宗,其次才是作盆花,花期中偶爾在市場上也會有切花販售,許雅婷表示,但因整體產值小、育種者也少,國內茶花育種者申請品種權保護的意願低,目前還沒有取得品種權的茶花品種;緋紅之夏因生長勢強健,作盆花或景觀綠籬使用皆可,適合量化生產,因此正在申請取得品種權,未來技轉農民栽培。

緋紅之夏8寸盆株高約90公分。(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