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康乃馨需求大減 花農寄拍賣市場變「殘貨」

國內4月中下旬起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急速攀升,民眾減少外出聚餐,也導致康乃馨消費減少。(圖片來源/田尾鄉農會)

後天就是母親節,但應景花卉康乃馨的消費卻相當低迷。因4月中下旬起國內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急速攀升,民眾減少餐廳聚餐,選舉活動取消,相關贈花跟著減少;因此即使到了節前一周,花市拍賣價格每把(10支)只有2、30元低檔行情,在需求大減下,有花農送花去拍賣,只能被市場作為「殘貨」報廢掉。

以台北花市為例,過去三年母親節節前一周康乃馨拍賣價格都能賣到每把7、80元,甚至破百元,但今年每把卻只有2、30元行情。台北花市企劃室副主任洪子傑今(6)日表示,主因疫情影響消費需求減少,因此價格偏低;台北花市今年節前一周康乃馨供貨量12萬把,與去年12.9萬把差不多,但消費減少,導致價格大約下滑3、4成。

洪子傑說,今年西洋情人節花市開紅盤,因母親節通常都會賣得比情人節好,大家原本都看好康乃馨買氣,且今年適逢選舉年,許多候選人會買康乃馨贈送,4月上旬時確實讓人感到一片樂觀,但沒想到4月中下旬起國內確診人數急速攀升,昨天還破3萬例,這種氣氛下民眾願意花時間排隊買快篩劑,但買花的意願自然會減少。

嘉義市琇麗花坊執行總監蘇怡如表示,過去母親節前鄰里長會送康乃馨,選舉辦活動、到餐廳消費都會送花,這些訂單用花量都很大,但近來受到疫情影響,活動暫停、民眾也不上餐廳聚餐,康乃馨銷路銳減;據她所知,就因需求太少,彰化、臺南花市都出現「殘貨」的情形,康乃馨賣不出去,花農載回來還要運費,因此只能讓拍賣市場報廢掉。

蘇怡如說,疫情之中,唯獨線上購花、外送花束訂單有增加,大約成長2、3成,但畢竟比不上活動用花的用量;母親節將至,歡迎民眾買朵康乃馨,向母親或家人表達親愛之意,也支持花農。

嘉義花農林璧亭表示,母親節主要用花、單支3到8朵花的「中康」,去年節前一周拍賣市場單支可賣到12元,今年只剩1.5至2.5元,市況很慘;因需求少,「有花農寄花市16箱,16箱都被當殘貨打掉」,她因有自己的客群,全部自己包裝自己賣,才沒有受到衝擊。拍賣市場只有栽培不易、數量較少的「大康」(單支1朵花)價格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