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有漁 苗栗慢魚運動要發展漁村觀光特色

山地和丘陵地形占8成的苗栗縣,在許多人印象中就是座「山城」,其實臨海的竹南、後龍、通霄、苑裡4個鄉鎮也很有特色,在後龍還保有可使用的完整石滬,不少長輩腦海裡還保留著早期合力牽罟的記憶。苗栗縣今年首度辦理國際慢魚運動計畫,希望透過食魚教育、社區產業及觀光旅遊活化漁村經濟,不只找回漁村的技藝也營造遊客在苗栗漁村的回憶。

國際慢魚運動最早是在2003年由義大利熱那亞所發起,不是教人慢慢吃魚,而是讓民眾更了解魚怎麼上到餐桌變佳餚,重視海洋資源枯竭的議題。苗栗縣並非國內主要漁獲城市,為何成為首座推動慢魚運動的縣市?苗栗縣政府觀光行銷科科長黃騰達說,苗栗縣是國內唯一獲得2處慢城認證的縣市,但獲得認證的南庄鄉與三義鄉都是在山線區域,不免會讓人覺得政策資源重山輕海,為了平衡縣內觀光發展,就嘗試在海線4鄉鎮導入慢魚運動的理念,發揚苗栗海線的產業特色。

不過,對不少居民來說,慢魚運動的理念太抽象,因此規劃團隊就嘗試以食物為切入點,深入漁村發掘與記錄特色料理,讓品嚐傳統料理成為海洋資源教育的教材。像是過去海洋資源還很豐沛時,通霄與苑裡的漁民搭著竹筏就能捕獲雙髻鯊、飛鯊等魚種,發展出鯊魚餅和鯊魚丸的料理方式,但慢慢地這些鯊魚就只能在定置漁場才看得到,甚至要有穩定的貨源只能靠遠洋漁船。這段漁獲變化的過程就能成為遊客在餐桌上的體驗內容,達到傳遞食魚教育的目的,也讓居民對於自己擁有的技藝引以為傲。

國際慢魚運動是由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所推動,計畫持續至明年,計畫團隊表示,會透過藍色教育、藍色組織、藍色旅遊等面向,與在地社區及漁會合作,保留居民傳統漁法的技藝,轉化漁村料理及特色景點為旅遊亮點。11月2日在龍鳳漁港會有慢魚運動的工作坊與市集,遊客不妨可路過感受漁村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