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打破白米高升糖指數迷思! 這支秈稻品種直逼低GI

食物的升糖指數(GI)因與糖尿病防治息息相關,成為現代人判斷飲食健康的重要指標,香噴噴的白米飯因被認為是GI偏高的食物,常被追求健康民眾列為拒絕往來戶。但農業試驗所研究臺灣水稻品種升糖指數表現後發現,在糙米狀態下,有13款稻米品種皆屬低GI食物,特別是台中秈10號、台稉9號及台農71號,即使是精製白米,仍是中GI的食物,還臺灣白米飯一個公道。

升糖指數GI是營養學界用來衡量含碳水化合物食物,在攝食2小時內血糖上升幅度,GI值在70以上為高GI食物,GI值55以下為低GI食物,GI值介於55至70之間則為中GI食物。農試所副研究員李雅琳在25日召開的2019低GI產品發展國際研討會中,分享「臺灣良質米的升糖指數評估分析」研究成果,證明稻米不盡然都是高GI食物。

李雅琳從農委會103年推廣優良水稻品種中,挑選出13個種植面積較大、具代表性的品種,透過酵素法模擬人體試驗,以澱粉酶水解稻米澱粉,觀察其糖分釋放速度。李雅琳報告時說明,若以人體試驗評估升糖情形,可能受烹調方式及個人飲食習慣而有差異,使用酵素法可排除人為因素,結論可能反而更為客觀。

李雅琳表示,此研究評估13種國產稻米,皆以電鍋烹煮後測試,13種稻米糙米GI值介於43至54之間,皆屬於低GI食物;若改以白米測試,台稉9號GI值64.9及台農71號GI值63.8,都是中GI食物,台中秈10號GI值57.1,更是相當接近低GI的標準,證明臺灣稻米並非都是高GI食物。

此研究成果預計明年正式發表。李雅琳強調,研究是以103及104年共4期作的水稻實驗數據平均所得到的初步評估,但稻米的澱粉成分、性質仍因不同種植地域、種植時間而差異,研究結果在打破米飯一定是高GI食物的迷思,不代表絕對的優劣評斷。

白米飯因被認為是GI偏高的食物,常被追求健康民眾列為拒絕往來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