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園藝入門指南 栽培介質如何選擇?

栽培介質

文/湯雪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插畫/陳宛昀

栽培介質是指土壤、泥炭土及其他天然或人工介質等供植物附著或固定,並維持植物生長發育的物質。在家庭園藝栽培中,栽培介質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但消費者往往會陷入選擇培養土或栽培土,抑或是泥炭土的困惑當中。本文將介紹家庭園藝中常見的栽培介質,提供給在家栽培花花草草的讀者一些參考。

泥炭

泥炭

也稱為泥炭土,主要來源是苔蘚植物在沼澤中因長時間積水的缺氧環境下,導致分解不完整而形成類似煤的泥炭層,含有較高的有機質,一般而言酸鹼值較 低,市售產品大多已調整過。泥炭若顏色呈淡褐色、質地較粗而蓬鬆,其吸水性、保肥性與通氣性較佳,品質較好;若顏色較深、質地較細而緊密,則吸水性、保肥性與通氣性較差,不適用於栽種植物。

椰纖

椰子殼乾燥加工後製成的產物,是天然有機物質,結構很穩定。由於椰子樹生長環境通常都含有很高的鹽分,椰子殼的鹽分通常也較高,因此椰纖需經過淋洗才能使用。溼潤的椰纖保水性與通氣性佳,非常適合取代土壤作栽培介質使用。

水苔

也稱作泥炭蘚,是一種生長在高海拔、森林陰溼處或沼澤中的苔蘚植物,也是生成泥炭土的主要成分之一。經採集晒乾而成的水苔質地柔軟,吸水力極強,具有保水時間較長卻又透氣的特點,經常使用在蘭花栽培。容易腐壞,建議每半年至1年就要更換一次。

蛇木屑

由桫欏科植物樹幹或其樹幹外包圍的黑色氣根,取下後分離或細碎製成。質地稍硬且脆,排水、通氣均佳,適合用來栽培蘭花或攀爬性植物,使用1~2年後會腐壞。

珍珠石

矽酸鋁火山岩(白硅石類)粉碎後經7 6 0~982℃高溫處理,熱膨脹形成的多孔隙白色小球。質地輕,本身不具吸水或吸肥性,但在粒子表面及粒子間可吸附水分及肥料。常用於播種或與其他介質混合增加通氣,降低重量。

培養土

俗稱栽培土,泛指依據植物需求所調製成不同比例栽培介質的總稱,成分可以是泥炭土、椰纖、珍珠石或稻殼等等,市售的培養土種類甚多,消費者可於購買時詳閱包裝,查看是否有「肥料登記證」及「肥料登記標示」,以選擇有保障的產品。

發泡煉石

粘土礦物和水後經1,100℃以上高溫鍛燒而成的顆粒,堅硬不易碎,表面圓整具多孔隙,保水力、保肥力、排水及透氣性均良好,化學性質穩定。可鋪在盆栽土壤表面作美化,也可以鋪在盆底幫助排水防止爛根。售的培養土種類甚多,消費者可於購買時詳閱包裝,查看是否有「肥料登記證」及「肥料登記標示」,以選擇有保障的產品。

稻穀

又稱粗糠,是稻米碾製過程脫去的外殼。質輕密度低,體積大,運輸較不便,僅用稻殼種植容易使植物倒伏。排水與通氣性佳,可作為育苗介質或與其他介質調製後使用,但保水性不佳,須注意供水頻度。

田土

即田間土壤,帶有黏性,但田土不等於黏土,具有保水保肥的能力,適用各種植栽種植。可搭配培養土或介質做混合使用,調整種植作物的需求。

上述所介紹的栽培介質皆可在園藝資材行、大賣場、網路賣場或是觀光花市購買。有機栽培介質使用過一段時間後,常因介質的物理、化學及生物等特性逐漸惡化,導致植物根系發育與植株生長不良。建議先將植株殘根清除及適當淋洗,接著日光曝晒消毒數天,再添加新介質即可重新使用。若介質使用過後需丟棄,因屬於不可回收的材料,請依據丟棄一般垃圾的方式處理。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