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斥資1億元補助大蒜省工機械 目標三年100%自動化

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今日於雲林東勢舉辦大蒜機械化作業示範觀摩會。(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專頁)

大蒜栽培耗費人工,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今(19)日於雲林縣東勢鄉舉行大蒜機械化作業示範觀摩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場宣布,今年起啟動大蒜從播種、採收到烘乾全面自動化,將投入約1億元預算補助農民購置省工機械,3年內讓大蒜產業達到100%自動化。

國內大蒜(蒜頭)種植面積近4,700公頃,雲林縣占約9成5、是最主要的產區。大蒜產業由於種植及採收都高度仰賴人工,缺工問題格外嚴重,今年3月採收季遇上雨災,農民搶收還遇到請不到人工,工錢漲得太高又請不起的情況。臺南農改場過去致力開發大蒜播種機、加工用的磨根機,今年又有收穫機,希望建立大蒜機械栽培一貫化作業,幫助農民解決缺工問題。

陳吉仲今日主持大蒜機械化作業觀摩會,他表示,大蒜種植、收穫長期仰賴人工,亟需克服人口老化、雇工不易的困境,因此3年內要讓大蒜產業全面自動化;技術由臺南農改場負責輔導,農機補助農委會來幫忙,附掛式收穫機每臺約80萬元至少補助100臺,每臺農委會補助3分之2,播種及乾燥機則補助2分之1,從今年開始,希望大蒜產業自動化明年達40%、後年70%、第三年達100%。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主持大蒜機械化作業觀摩會,宣布3年內要讓大蒜產業全面自動化。(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專頁)

陳吉仲說,不是要每個農民都買農機,畢竟小面積種植者添購農機不合算,希望由農會、青農合作社或產業策略聯盟,配合農委會輔導處鼓勵機耕計畫優先辦理;他指出,臺南農改場已研發挖掘式收穫機,業界也有夾取式收穫機,有助採收效率比人工快8至22倍,現在光播種以機械取代人工就可節省每公頃1.5萬元成本,未來若連採收、加工都能自動化,農民負擔會更少。

輔導處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秘書蔡佩君表示,大蒜機械化栽培需要機械種植搭配機械採收,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鼓勵農民機耕、代耕計畫,只要是法人資格,包括農會、農民組織及合作社等,均可提出申請,輔導處會針對個案審查後提供補助,雲林縣莿桐鄉農會去年即有申請獲得補助。

青農蔡福順表示,他回鄉種蒜17年,因為沒有年輕人投入大蒜產業,愈來愈感到這個產業缺工問題很嚴重,需要機械化取代人力,2年前他自購播種機,效果不錯,耕作成效也逐漸被農民認可,期待農委會提供補助,幫助產業加速機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