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雞產業升級座談7大策略有共識 今年提計畫明年編預算

陳吉仲表示,研商會議後會將學界及產業界的建議,具體化為中長程計畫內容。(攝影/記者陳儷方)

農委會今(11)日召開「雞蛋產業轉型升級研商會議」,7大產業轉型升級輔導策略包括生產設備升級、建立蛋禽場良好生產模式、精進雞蛋產銷資訊調查、推動洗選蛋、落實蛋品溯源標示、建置冷鏈設備、建立產銷合作機制等,獲得產業界及學術界的支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希望做到雞蛋供應不受疫病或氣候影響,國產雞蛋可充分供應國內消費。

研商會議邀請養雞協會理事長陳國村、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優蛋協會理事長邱石崇、中一食品董事長韓芳豪、茂生食品董事長吳清德,臺大教授林美峰、中興大學名譽教授許振忠等產學代表參加。

陳吉仲指出,學者與產業代表對於雞蛋產業的轉型升級提供很多建議,學者建議從健康雞隻做起,雞蛋也要統進統出,應透過普查掌握產業資訊等,產業界對於升級則建議推動洗選蛋、規格蛋等,都是很具體的意見,農委會後續研擬中長程計畫時會將這些具體建議納入考量。

農委會表示,產業界目前面臨的挑戰是雞舍老舊,氣候影響產蛋效率及防疫;產銷資訊不透明,未能反映即時資訊;蛋品運銷多採包銷制,忽略雞蛋品質;雞糞清運及臭味造成環保問題等。

產業升級計畫要達成的目標,除了提升蛋雞場生物安全防疫及生產效率外,還有穩定雞蛋產銷秩序,確保蛋農收益,提升蛋農生產責任觀及蛋品品質,常遭鄰里詬病的臭味來源雞糞,將引導循環經濟,助產業永續發展。

陳吉仲表示,研商會議後會將學界及產業界的建議,具體化為中長程計畫內容,獲得今天與會者同意後再向行政院提出,預計今年提計畫,明年編列預算執行,如果是今年可以做的,就在今年著手。

產業界關切飼料價格與雞蛋價格未來走勢,擔心進口玉米及運費上漲,持續帶動飼料價格上漲,建議應尊重雞蛋價格的市場機制,陳吉仲表示,收入高於成本,農民才願意生產,農委會優先要求雞蛋數量充足,再尊重市場機制反映價格,只要蛋商與蛋農達成共識,農委會都尊重,過去多年來也是如此,除非雙方需要農委會提供更客觀的生產資訊。

飼料成本從3月每公斤10元多,漲至8月的13元多,陳吉仲預期9、10月也會維持高水準,但他也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的農畜漁產品供應可以像臺灣一樣這麼穩定,例如鄰國韓國的嚴重缺蛋。

陳吉仲說,考慮把臺灣的農漁畜產品供應量及價格整理出來,讓國內消費者可以拿來跟國外的農漁畜產品價格比一比,「大家應該會感到臺灣的消費者是很幸福的,像是進入盛產期的鳳梨,這麼甜,價格跟其他國家比一比(就知道)」。

根據農委會109年統計年報,雞蛋產量81.7億顆,平均每日供應2,239萬顆蛋,年產值214億元;蛋雞飼養規模以3萬隻以下最多,場數占8成,平均飼養規模21,000隻,飼養方式以籠飼為主,在養數占比達95.9%,友善生產數僅4.1%;洗選蛋與非洗選蛋占比各半。國內雞蛋自給率接近100%,進口蛋品為特殊通路例如麥當勞進口生鮮帶殼雞蛋,以及極少量冷凍蛋液與冷凍蛋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