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不明、林地補償有疑慮 臺南綠能產業園區環評補正再審

臺南「綠能產業園區」要開發土地鄰接台86線快速公路及國道1號(三角區域及上方方整綠地),約有60公頃林地可能遭到移除。(圖片來源/守護港墘農場臉書專頁)

臺南市政府規劃利用鄰接台86線快速公路及國道1號的港墘農場土地,開發「綠能產業園區」,今(11)日進行環評初審。因開發方報告未清楚說明園區可能產生汙染,環評委員要求補充空汙排放量、水質影響評估、事業廢棄物處理、危害性化學物質等資料,並評估保留更大面積綠地,補正後再審。

由於規劃園區未用到有機農地,但緊鄰甜心有機牧場,農委會也要求園區無論是開闢階段或是未來營運,都不能影響到有機農業生產;開發需要移除、影響原有60公頃林地,可能衝擊草鴞、環頸雉、諸羅樹蛙等棲地物種,應規劃減輕衝擊的措施。

臺南市綠能產業園區開發計畫面積約87.7公頃,南市府預計開發期程5年,開發完畢可創造6,000個工作機會,帶來年產值約220億元。但甜心有機牧場質疑現地60公頃林地、約3萬棵樹木,將遭砍伐再移植,破壞保育類動物棲地;並且園區包圍有機農田,將傷害有機農民權益。

甜心牧場農友萬榮表示,園區範圍雖未包含有機農場,但現在三面包圍農場,相鄰的邊界長約2公里,農場在地經營10年,取得有機驗證已3年,未來若是汙染到農場怎麼辦?現地60公頃林地、3萬棵樹木,有大冠鷲、紅隼、環頸雉、黑翅鳶等珍貴物種棲息,但市府打算保留1.5萬棵,做12公頃隔離綠帶,開發後這些物種還能回得來嗎?

與會農委會農糧署視察陳星宇表示,南市府現規劃園區內不包含有機農地,之前環境影響說明書未提及聯外道路武東三街拓寬工程,擔心占用到有機農地,今日經現場套圖也確認只是緊鄰有機農地;但無論是園區開闢或未來營運,環評中就要確認園區不能影響有機農業生產,未來若因園區營運,確實影響農友有機驗證資格,甜心牧場將有權向廠商求償。

因綠能產業園區相鄰有機農場,園區規劃100公尺隔離綠帶,陳星宇表示,綠帶不是愈寬愈好,要清楚說明能防止什麼汙染,像是開發方報告說要引進無煙囪產業,但會中環評委員就說,沒有空汙不等於沒汙染,應該清楚說明會產生什麼汙染。

陳星宇說,林務局經圖資套疊,認為開發地區造林地有草鴞、環頸雉、黃鸝、鉛色水蛇、草花蛇、諸羅樹蛙、高雄茨藻、紅海欖等關注物種,希望開發方考量開發對物種衝擊,規劃減輕衝擊措施;在場環評委員也質疑大面積塊狀林地變更移植對生態服務價值的衝擊,要求開發方盡可能保留大面積塊狀綠地生態及原有林相。

臺南市府代表則指出,園區計畫分期分區開發,林地樹木也將分期分區移植,以降低環境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