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微微正當時 到農場細品產銷履歷之美

產銷履歷 農場 食農教育 農糧署

在各地的「產銷履歷食農初體驗」等推廣活動,親子同遊接觸大自然,過程中認識正確的產銷履歷觀念。(攝影/林韋言)

產銷履歷食農教育運用「看的到就吃的到」的概念,讓消費者安心,進而增加銷售競爭力;另外,還有一項任務,那就是協助農民找回自信。如今正值鳳梨產季,不妨趁著美好的假日,安排一趟親子小旅行,讓孩子戴上斗笠、化身可愛小果農,下田體驗趣味採果吧。

食在地、吃當季  產銷履歷最安心!

4月2日適逢清明連假第一天,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南區分署為了擴大推廣國產優質產銷履歷農糧產品、強化農業政策行銷、吸引不同族群認識農糧產業,特別於這日在屏東縣瑪家鄉銘泉生態休閒農場舉行「產銷履歷食農初體驗」記者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立法委員廖婉汝女士、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產銷科科長陳美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吳志文及立法委員莊瑞雄服務處主任皆出席,以實際行動支持活動。

現場笑開懷來個大合照,氣氛和樂融融;後排左起為銘泉農場主人吳堅銘、立委廖婉汝、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高雄場副場長吳志文、屏縣農業處陳美智科長、立委莊瑞雄服務處主任。(攝影/林韋言)

當天,天空雖然飄著綿綿細雨,卻怎麼也藏不住民眾的熱忱,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共襄盛舉。活動開場的魔術表演,除了有驚豔全場的個人秀以外,也有逗得現場大家捧腹大笑的互動秀,具有高度娛樂價值,尤其「心靈井字預言奇幻術」,讓大家更加專注研究魔術道具的巧思,讓民眾驚呼聲不斷,充滿歡樂氣氛。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致詞強調,產銷履歷標章能幫助消費者瞭解農產品生長管理過程,讓飲食更有保障;對農民而言,用心能被看見,也更強化自家產品在市場上的辨識性,非常符合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食安及產品品質的需求。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則與主持人一搭一唱,傳達出「產銷履歷標章」的意涵;而出席的立法委員廖婉汝女士,更拿出手機示範掃描產品標籤上的二維碼QR Code,就可以一窺生產者資訊、栽種過程。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親自為民眾解說「產銷履歷標章」代表的各種意涵。(攝影/林韋言)

立法委員廖婉汝女士(中)拿出手機示範掃描產品標籤上的二維碼(右為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攝影/林韋言)

屏東縣鳳梨產量及種植面積居全國首位,是屏東重要經濟作物之一,尤其185縣道是屏東鳳梨生產的重要區域,沿途有眾多鳳梨田區及休閒農場,綿延不絕的鳳梨田,是大武山麓下最美的風景之一。銘泉生態休閒農場就位於185縣道上、涼山瀑布不遠處,除了種植鮮食鳳梨,還種植各種觀賞鳳梨,更有客製化DIY以及採果體驗,行程安排多元,令人感到非常悠閒自在。

藉由食農教育  灌輸產銷履歷理念

「鳳梨在採收時會分為兩種果實類型,以手指或橡膠軟棒輕彈果實,聲音清響者稱為鼓聲果,其果肉含水分較少,肉質細緻可儲放較久;若聲音悶沉為肉聲果,果肉含水率較高且纖維稍粗,糖份高較不耐久放。」透過農場主人吳堅銘解說,大家認真學習鳳梨相關的知識。他也透露了個人挑選的秘訣,告訴民眾挑選時果目越小越好。此外,為提升民眾參與度,活動也穿插有獎徵答,讓氣氛熱絡踴躍,有效發揮宣導的目的及效益。

農場主人吳堅銘解說挑選鳳梨的常識,並分享個人小撇步。(攝影/林韋言)

活動穿插有獎徵答,讓氣氛熱絡踴躍。(攝影/林韋言)

接著,吳堅銘帶領大家來到鳳梨田,教大家如何用雙手順勢扭轉把鳳梨採摘下來。令人眼睛一亮的是,農地裡的鳳梨戴上五顏六色「帽子」,除了為鳳梨遮陽,也讓鳳梨田形成繽紛色彩的「鳳梨彩繪田」,也成為一處打卡勝地。

要讓孩子熟農業、懂飲食、認識產銷履歷,在各項推廣活動中,最有趣也最具意義的,莫過於結合食農教育、深耕產銷履歷安全飲食觀念的推廣活動。因此,民眾假日不妨遠離都市水泥叢林的喧鬧,跟著三五好友或是帶著家人到郊外走走放鬆,來一趟充滿樂趣的產銷履歷食農教育體驗活動。

農場裡每顆鳳梨都套上彩帽,透過空拍機從高空往下拍,就像彩色七巧板一樣亮眼,相當吸睛。(攝影/林韋言)


財團法人豐年社 製作廣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南區分署 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