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增產抗逆境 木黴菌產品種類大整理!臺中場:趁新鮮盡快用愈有效

施用木黴菌TCT-168調製液肥,可提升葡萄抗寒能力,促進葡萄開花,提高產量。(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篩選純化多種木黴菌菌株,利用其快速分解有機材料,與植物根系共生的特性,協助農業資材產業開發堆肥、生物肥料及生物農藥等產品,有助作物根系發育、吸收養分,產量更多,番石榴(芭樂)能耐淹水,荔枝在暖冬也可正常開花,對環境逆境耐受性更強。臺中場表示,相關產品要發揮功效,應注重菌種活性、「趁新鮮盡快用」。

木黴菌是早經應用於醫藥、紡織、釀酒、造紙等用途的有益微生物,在農業上的應用,木黴菌具有生物防治潛力,且能快速分解有機材料,可用於分解農業剩餘資材,進一步開發成堆肥、微生物肥料等產品。在農委會轄下各試驗改良場所中,又以臺中農改場所開發木黴菌菌株產品化的數量最多。

生產葡萄著名的彰化大村鄉,種植一期作夏果多在農曆年後修剪枝條,4月正值葡萄開花授粉、結小果的季節,臺中農改場研究員陳俊位說,利用TCT-168菌株分解魚骨、肉骨等有機材料所調製液肥,可提升葡萄在入春乍暖還寒天氣的抗寒能力,因液肥所含氮、磷、鈣含量高,還能促進葡萄開花,提高產量。

做植物根系「潛水氧氣管」 木黴菌讓作物更耐淹

木黴菌可快速分解有機資材,視分解資材是固態或液態發酵,可製作堆肥或液肥;例如,運用菌株「TCT-103」分解蔗渣、菇包木屑,「TCT-301」分解牛糞,「TCFO-9768」分解豆粕、牛奶等蛋白質材料,「TCT-168」、「TCT-868」可分解蝦蟹蚵殼、魚鱗、動物內臟等漁畜產業剩餘資材等,臺中場木黴菌技轉產品化最大宗即是做成生物性堆肥、肥料產品。

臺中農改場開發木黴菌菌株技轉產品化數量繁多。(圖片提供/臺中農改場)

木黴菌可與植物根系共生,還可作為育苗的接種劑,幫助植物根系生長、增加抗逆境能力,減少苗期病害,陳俊位表示,農改場選拔菌株會先做苗期測試,再探討其他功能,因此篩選出的菌株都對作物根系有幫助,TCT-103、TCT-111、TCT-568、TCT-768、TCT-868、TCT-968等菌株,均有助植物根系耐淹水。

以木黴菌TCT-103處理的蔗渣、菇包木屑堆肥產品,幫助茄科、葫蘆科作物耐淹水效果尤其顯著。陳俊位指出,因為木黴菌與作物根系共生,可以幫忙在水中抓取小分子氧氣給植物根系使用,像植物的「潛水氧氣管」;在露天栽培黑柿番茄試驗中,曾遇到連續30天降雨,降雨過後太陽出來,有接菌的番茄未發生萎凋,且根系仍正常發育。

木黴菌分解蔗渣及菇包木屑,讓堆肥產品養分比較快釋放,植物根系強健養分吸收也更好,「尤其是磷」,陳俊位指出,磷肥利用效率好,幫助番茄開花結果,產量可比一般多出40%至50%;利用蔗渣、菇包木屑等農業剩餘資材再利用做堆肥產品,相關產品成本低、25公斤賣160元,比起市售微生物菌種50公克就要好幾百元,讓農民更好入手使用。

臺中農改場開發多種木黴菌菌株。圖為木黴菌TCT-968。(圖片提供/臺中農改場)

助作物對抗氣候暖化  看好開發生物農藥潛力

木黴菌TCT-768同樣有助作物根系發育及養分磷的利用,讓作物更能抵禦氣候變遷下的高溫、淹水等環境逆境。108年暖冬讓荔枝因缺乏足夠低溫不開花,但使用TCT-768菇包堆肥,讓木黴菌幫助荔枝有效吸收利用磷,在低溫不足下仍將養分供應生殖生長,順利開花。陳俊位說,當年臺中黑葉荔枝只有1成開花,但應用堆肥的荔枝開花率仍達95%以上,正常開花。

相較於傳統堆肥使用時與土壤混合,因應TCT-768菇包堆肥產品,臺中農改場開發直接將肥料包用刀劃開、整包覆蓋植株樹頭的使用方式,讓菇包堆肥可逐漸釋放肥分,使用最少量就有足夠肥分。陳俊位說,受線蟲危害的番石榴(芭樂)下雨後根系容易爛掉,去年8月豪雨導致中部番石榴減產,但TCT-768菇包堆肥覆蓋的番石榴,可以在堆肥中萌生新根,且可誘發放線菌生成,減少線蟲問題,生產無礙。

臺中農改場開發直接將肥料包用刀劃開、整包覆蓋植株樹頭的使用方式,讓作物根系可往肥料袋裡生長,不怕水淹。(圖片提供/臺中農改場)

木黴菌可以透過產生抗生素、營養競爭、超寄生、細胞壁分解酵素,以及誘導植物產生抗性等方式,抑制和防治作物病原菌,具有開發生物農藥產品的潛力。臺中場選拔的TCT-568可抑制立枯絲核菌、白絹病、疫病菌、猝倒病菌;TCTr-668搭配甲殼素的發酵製劑,可防治甘藍黑腐病及胡瓜白粉病、露菌病、疫病等。

陳俊位提醒,木黴菌相關產品保存期限一般在半年到一年,按包裝說明使用即可,但要菌種發揮功效,就要注意儲藏條件,確保菌種活性,因此建議儲藏攝氏4度下冷藏環境,趁新鮮用掉比較好。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臺中場 木黴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