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黴菌菇包有機肥種植 苦瓜不怕淹、產量提升近4成

近年氣候變遷已成農業生產嚴峻挑戰,豪雨、淹水每造成龐大損失,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臺中場)研發以木黴菌TCT768接種香菇種植後剩下的太空包,開發成新型有機堆肥,不僅將菇包廢棄物變成循環農業新資材,透過木黴菌菇包堆肥方式種植的苦瓜,可有效避免淹水損害,每分地產量還從2,300公斤增加至3,200公斤,成長率高達39%。

因應氣候變遷,臺中農改場近年積極研發功能性微生物,發展作物耐候用途之微生物製劑,期望協助作物調適極端氣候下的環境變化。臺中場5日於彰化縣田尾鄉召開「因應氣候變遷循環資材在苦瓜克服淹水逆境新技術發表會」,介紹運用農業循環資材培育苦瓜的新技術。

臺中場埔里分場長陳俊位表示,他們研發將廢棄菇包內的木屑用木黴菌TCT768進行發酵,以此部分取代養雞場常用的粗糠墊料,如此可有效降低雞糞的臭味,之後再將木屑與雞糞混合發酵,製成菇包木屑雞糞肥,再用來種植苦瓜,多元利用農業廢棄資材。

陳俊位指出,不同於一般施肥將肥料打入土裡,木黴菌菇包有機肥是直接放置在苦瓜畦面植株莖基部旁,僅將肥料袋「劃兩刀」釋放肥分;他解釋因苦瓜根系遇淹水會露出土表透氣,淹久了不是泡爛、就是衍生其他根系病害,這種堆肥方式正好讓其根系往不易含水的肥料袋內生長,改善淹水的逆境。

木黴菌菇包有機肥直接放置苦瓜畦面植株莖基部旁。

淹水時,苦瓜根系可往不易含水的肥料袋內持續生長。

陳俊位說,今年8月豪雨釀災,未經此堆肥處理的苦瓜田,不同田區視其植株新舊,死亡率大約是40%至80%,但以木黴菌菇包有機肥堆肥處理的苦瓜田卻未見植株死亡,仍能繼續收成2個月以上;並且,栽培時搭配使用同樣以木黴菌TCT768發酵製成的木黴菌矽藻土液肥,更讓平均每分地2300公斤的產量增加到3200公斤,此技術將有助農友克服氣候變遷、提升收益。

木黴菌菇包有機肥搭配木黴菌矽藻土液肥種植的苦瓜,結實豐碩,讓平均每分地2300公斤的產量提升至32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