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通報流程即日起簡化 發生田區四周納入管制區噴藥防治

大面積契作飼料玉米剛好給秋行軍蟲帶來充足的食物來源,危害田區情形急增,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決定簡化通報防治流程,即日起,只要有某一田區通報秋行軍蟲危害,地方政府及農業改良場派員現勘時,會連同周邊相鄰的地段一起看,因為硬質玉米、青割玉米都是大面積種植,相鄰地段田區也出現的機率高,簡化原先每一田區均需進行現場確認的程序之後,將可大幅減輕現勘的人力負荷,儘速投入防治。

9月中旬,應變小組就發現雲嘉地區誘捕到的秋行軍蟲雄成蟲數量明顯增加,且雲林縣臺西、麥寮、四湖等地區通報硬質玉米田區發現秋行軍蟲幼蟲案件驟增,除了發布警訊,呼籲農民加強巡田之外,10月3日應變小組召開專家會議,並與縣市政府取得共識後,決定即日起簡化通報處理流程。

應變小組說明簡化後的處理方式,針對大面積相連多田區發生秋行軍蟲危害,經地方政府與農委會轄區改良場現勘確認後,就先以四周地段為界限,將區域內的作物視為同一管制區,進行通報管制。日後此管制區內,如有其他單一田區通報案件,後續將採取拍照上傳至防檢局臉書、LINE@或各地區農業改良場確認方式辦理。應變小組認為此項修正,可簡化原先每一田區均需進行現場確認的程序,大幅減輕相關單位現勘的人力負荷。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長陳宏伯表示,硬質玉米、青割玉米都是大面積契作轉作,相連好幾個田區,地段數量也多,以前是逐一田區地號算面積,極耗人力,但現在是現勘人員抵達通報田區現場後,周邊田區一起勘查,加上現在對契作戶及地主資料已有掌握,若在相連地段也發現秋行軍蟲蹤跡,就框出區域一起噴藥防治,不僅節省人力,防治效果也可提升。

在雲嘉地區的硬質玉米及青割玉米,均採大面積種植,打破個別單一田區的限定,防治蟲害可以省時省力,同時還省錢,但抓準時機很重要。陳宏伯說,現在秋行軍蟲防治為第2階段,此階段的4次噴藥,藥劑都是由中央免費提供,第1次的噴藥工資也是中央負責,不過,噴藥的執行單位是地方政府,在秋行軍蟲幼蟲還沒鑽入玉米芯葉之前,以無人機執行大面積的噴藥任務,會非常有效率,應變小組修正後的簡化通報程序,提供了地方政府採用無人機噴藥防治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