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黴菌配方把農廢變資材 堆肥栽培茭白筍省3分之1肥料

茭白筍採收後會留下大量茭白筍殼(葉)需要去化,臺中農改場開發「木黴菌TCT-P001」配方製劑,可讓茭白筍農業剩餘資材循環利用,還肥於田。(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對於農業剩餘資材,農民習慣火燒處理,造成空氣汙染,尤其葡萄、茭白筍採收後留下大量葡萄藤、茭白筍筍殼(葉),不適合以往推廣的稻草分解菌分解,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專門分解木質素及纖維素的「木黴菌TCT-P001」製劑配方,不僅可以有效分解,用此製劑分解剩餘資材做成的堆肥,可節省下一期作茭白筍栽培3分之1肥料用量。

氣候變遷下的農業發展應有實踐淨零碳排具體作為,但農民焚燒茭白筍殼(葉)、木竹屑、果樹枝條等農業剩餘資材的傳統作法,不僅造成空汙、增加碳排,也浪費了可再次利用的農業剩餘資材。

為鼓勵農民將農業剩餘資材循環利用,臺中農改場以往推薦農民以稻草分解菌種處理葡萄藤、茭白筍殼等剩餘資材,但因分解效果不彰,農民反而不愛用;臺中場因此開發以「木黴菌TCT-P001」與小麥胚芽、糖蜜、乳清蛋白及甲殼素進行液態發酵的液態製劑配方,可快速分解木質素及纖維素等農業剩餘資材,作為堆肥重新利用,讓養分回到田裡;此配方目前公告技轉

木黴菌在廢棄木竹材上生長情形。(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臺中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藍玄錦表示,傳統自然堆肥方式下,葡萄藤、茭白筍殼等剩餘資材要半年到一年才會分解,但像小指頭粗細的葡萄藤,農民收集、粉碎後露天堆置,使用「木黴菌TCT-P001」液態製劑均勻撒上,大約40到50天就可完成分解。

此配方技術操作方便,在「木黴菌TCT-P001」外需要的小麥胚芽、糖蜜、乳清蛋白及甲殼素等原料成本也不高,培養液態分解菌成本大約每公升40至50元,且「木黴菌TCT-P001」培養過程沒有刺鼻惡臭,適合技轉推廣。

藍玄錦說,葡萄藤、茭白筍殼等農業剩餘資材原有氮磷鉀等養分,經「木黴菌TCT-P001」配方製劑分解後可保留讓植物重新利用,經試驗,使用「木黴菌TCT-P001」配方製劑分解的堆肥,可讓下一期作的茭白筍減少3分之1肥料用量。

木黴菌分解茭白筍殼(葉)後的狀態。(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