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船運不穩影響茂谷柑產銷 農委會提高外銷獎勵一倍

受到國際航運不穩影響,業者收購臺中茂谷柑外銷的意願不高。(圖片提供/農糧署)

臺中東勢的茂谷柑是年節應景水果,且因為貯藏性佳,可冷藏做貯藏柑,賣到5月中旬,今年因國際航運不穩、運費高漲,外銷業者觀望,遲遲不來收購,農民擔心影響國內產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到東勢與農民座談,承諾提高外銷獎勵金一倍,獎勵日期回溯自2月起到5月底,並提供加工收購補助每公斤4元。

臺中茂谷柑種植面積約596公頃,年產量約1萬公噸,以東勢區種植451公頃為最大產區。往年茂谷柑產季集中1、2月,今年受到冬季低溫影響,產季稍晚一周,將會採收到3月上旬,目前剩下1成未採收。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陳立儀表示,農曆年後外銷業者會跟農民收購茂谷柑外銷,但今年因國際航運的不確定性,影響業者收購意願。

東勢區明正里里長盧永基表示,今年茂谷柑晚熟,且受到疫情及年節期間都在下雨影響,春節以前至今茂谷柑消費減少,不論是宅配訂單或盤商行口收購量都變少;往年固定有2家業者會收購茂谷柑外銷,但今年都沒消息,直到近日才有1家重啟收購,但要的量聽說也不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到臺中東勢與農民座談。(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今年農民採收時間稍晚,又遇到國際運費漲了2、3倍,外銷不暢,農委會茂谷柑外銷行銷獎勵較往年提高一倍,外銷中國獎勵每公斤4元,外銷歐美、中東每公斤16元,其他國家則給每公斤8元,並且獎勵期間回溯自2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

此外,農糧署自去年11月9日即啟動茂谷柑加工收購措施,給予集貨、加工每公斤各2元補助,維持國內產銷穩定,措施將持續至今年3月底。農糧署表示,以台北果菜批發市場為例,目前拍賣價維持每公斤30元,價格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