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農改場開發木醋液新配方 除蟲、增產一兼二顧

木材製炭過程中可收集木醋液副產品。(圖片提供/林業試驗所)

有機友善栽培的作物病蟲害防治不易,產量也不如慣行農法穩定,且病蟲害防治與促進生產資材不同,栽培一項作物就得用上好幾種資材,農委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以木醋液為基底,運用木黴菌TCT-P003進行發酵處理,開發新型木醋液配方,初步研究發現對防治黃條葉蚤危害、促進葉菜生長有明顯幫助,資材開發成功將有助農民除蟲兼增產,一兼二顧。

木醋液是木材等有機質經過破壞蒸餾(Destructive distillation)所產生的褐色液體,其成分含有多種酚酸等有機酸,具有殺菌除臭、促進植物生長等效果。臺中農改場以木醋液為基底,添加糖蜜、乳清蛋白及甲殼素等材料,運用木黴菌TCT-P003進行發酵處理,產製新型木醋液配方。

臺中農改場埔里分場助理研究員藍玄錦表示,木黴菌TCT-P003是臺中場所篩選可做有機資材分解、有機液肥等用途的菌種,以此菌種有機液肥澆灌葉菜,過去試驗即證實有助增產1至2成;現以新型木醋液配方與木黴菌有機液肥做對照栽培試驗,發現木醋液配方有助不結球白菜、芥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產量再增加約1成,例如不結球白菜「蜜雪兒」用木黴菌有機液肥單株重約118公克,使用木醋液配方則可達130公克。

以木醋液配方栽培結球白菜(左),菜葉不受黃條葉蚤危害;單用木黴菌有機液肥的對照組(右)被黃條葉蚤危害嚴重。(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新型木醋液配方顯著促進十字花科葉菜增產,也有助蘿蔔、茭白筍、絲瓜等其他作物產量增加;藍玄錦說,將此配方用於栽培結球白菜,還發現可明顯降低黃條葉蚤危害,因黃條葉蚤危害十字花科作物眾多,包括蘿蔔、甘藍、白菜、芥菜等,木醋液新配方未來可應用防治用途相當廣泛。

但藍玄錦指出,目前可見木醋液新配方對防治黃條葉蚤、促進作物增產有明顯效果,但因木醋液所含有機酸成分可從幾十種到幾百種之多,是什麼成分造成除蟲、增產效果還有待學理驗證,新配方在什麼濃度下效果最好也還需要進一步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