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0年11月號 享烘豆 癮咖啡

《鄉間小路》享烘豆 癮咖啡

咖啡廳列出的豆單,介紹每支豆子各來自哪個遙遠國度,也寫下淺中深的烘焙度與香味基調。堅果、太妃糖、甜橙……,為什麼這棕色液體可以漾出如此多變的滋味?咖啡豆的品種與產地是本質、沖泡是呈現形式,之間的「烘豆」則是讓咖啡豆甦醒的過程。

因為熱火,在機具裡碰撞滾動的圓豆逐漸轉成黃褐、釋放豆內的香氣訊息,有賴懂得閱讀訊息的烘豆人,依咖啡豆的顏色、香氣與聲音,拿捏適當的時間出爐,讓咖啡豆的味道有最好的表現。烘豆雖有其科學原理,每個烘豆人仍有自己的烘焙哲學,有人堅持烈火輕焙、有人喜歡細火慢烘,同一支生豆也能烘出不同風格。

有咖啡癮的人,絕不能錯過烘豆的美好──無論是到咖啡豆專賣店找尋不同烘焙度的豆子,或是蒐集城市裡的自烘咖啡店,開創新的味覺體驗。即使沒有機器,也能用手網或陶鍋在家烘豆。享受烘豆,即擁有創作咖啡風味的自由。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農遊食趣】竹北烏魚子為什麼紅

【田野保存食】跟食物好好的玩在一起

【菜市人生場】花蓮市的路易威登

【餐桌通信】廚房是表現愛情的地方

【路上採集學】年尾豐收謝平安

【農婦心底話】農夫割稻,農婦就來跳舞唄!

【非關爬山】再訪關門古道

【文明野味】與斑馬、獅子夢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