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保存食】跟食物好好的玩在一起

文字/朱美虹 插畫/Ruth Yeh

家裡的兩個孩子都很喜歡騎摩托車出遊,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或許有可能是爸媽年輕時很常騎摩托車約會吧!無論是到臺東、花蓮、屏東或者是馬祖,唯一的要求就是租摩托車,對於去哪玩或者要吃什麼好像都沒有什麼要求,摩托車變成唯一的最愛。到了孩子都長大成人的現在,還是搞不太清楚為什麼要騎摩托車,坐車不是很舒服嗎? 媽媽一直都很不解。

不過媽媽也是一個愛玩的人,既然出門玩還要騎車載小孩,那就來點苦中作樂的玩食物遊戲。夏天很熱的時候,這個遊戲的成功率高達200%,孩子們也從早上就開始期待晚上的成果。遊戲其實很簡單——就是一早要騎車出門時,先去買一瓶牛奶跟一瓶小的優格,把它們倒在一起充分搖均勻,然後放在摩托車坐墊下的儲物空間,載著它們到處跑,傍晚回到飯店後冰在冰箱,出門吃晚餐時買一些當地、當令的水果,回到飯店把水果跟做好的優格摻在一起,就變成了我們家出遊時獨有的樂趣跟特製的甜點。有時候我會為了這個天才發想興奮不已,覺得自己應該得一個諾貝爾食物獎之類的。

我對食物常會有許多異想天開的想法,更可怕的是都會動手去做,成品有好有壞,但是大都有99%的中獎率,孩子們看我好像在對食物施魔法,也很配合地表現出非常期待跟好吃的樣子。相對於一般的廚師,我在光譜上可能更偏向於農夫,喜歡到菜園種種植物、採採果實,然後把它們變成可以吃的樣子。有些果子不是拔下來就可以食用,比如洛神,很多人會把它做成果醬,但是要做得好吃就不那麼容易了,每次做洛神果醬,在我們家的銷出速度真是慢到要發霉了。

後來得知洛神溼蜜餞的作法,能保有洛神原本脆脆的口感,也不會太甜膩,還有湯汁可以泡氣泡水,一舉數得。雖然沒有辦法常溫保存,但至少可以快速消化洛神。不然一堆洛神煮成果醬大概一年都吃不完,做成溼蜜餞還能拿來調製沙拉醬、搭配肉類料理,或是烤肉時作為解膩的配菜,非常萬用。

食物帶給我們的療癒可能令人意想不到,更會創造出生命中美麗的一頁,只要我們稍微有一些巧思,又或許只要跟它們好好玩一玩。造物者的創造都是美好的,如果我們好好欣賞,即使只是一個單純的作物,也都可以感受到世間的美好。

PROFILE

朱美虹 「美虹廚房」的掌鍋人,因為老是做七、八十歲老人家才會的傳統食物,被老公戲稱為宜蘭深溝最年輕的耆老。不是在自己的廚房就是在別人的廚房,整個蘭陽平原就像私人廚藝教室,隨四季作物變換上演各種食材秀。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