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婦心底話】農夫割稻,農婦就來跳舞唄!

文字/劉崇鳳 插畫/謝佳君

在諸多準備中抓緊時間,中午開飯前趁機上樓洗了澡。傍晚就要進行割稻前的感謝儀式了,在儀式前洗個澡是一定要的,別說特意淨身太誇張,我就是這麼慎重。土地孕生作物,農民靠天吃飯,人民靠農民吃飯,在被田餽贈豐厚的米糧之前,用自己的方式表達敬意,不是很美的一件事嗎?

每年此時,我都會邀好姊妹明,一起跳舞給稻田看。我們會煞有其事討論服裝和曲目,安排跳舞序位。明自小習舞,母親也是農民,而就算是即興舞蹈,明也一定要提前來預作準備,這是她的堅持。

農夫飽呢,他已洗好米缸並晒過,特意為謝天儀式碾米,重新將米缸裝滿。隨後到田裡採摘新鮮的水果,今年還多了一份農夫手作米麵包,表達他祭天的用心。

兩位朋友聽說了,臨時決定飛車前來參與。一行人在金黃稻浪前擺好供桌點了香,成排站好宣讀禱詞:

謝謝稻子們努力長大

謝謝陽光 你發光發熱讓我們溫暖

謝謝露水 你總是默默滋養萬物

謝謝風 你吹過稻田的聲音真的好好聽

謝謝雨 沒有你我們都會枯竭

謝謝福壽螺 你讓我們知道不可心存僥倖

謝謝微生物與菌類 永遠為土地勤奮做工

謝謝農夫 有你們才有桌上一碗米飯

謝謝水圳 藏有祖先的智慧與汗水

謝謝美濃 讓我們有一畝田可以耕種

今天我們沒有別的

一炷香 一缸米 自家米釀的米酒

好朋友種的鳳梨 自己的芒果與香蕉

兩支羽毛代表信鴿

飛向你 請接受我們的感謝

跳幾支舞給你 給天地萬物

謝謝你們的照顧

隨後,我和明一前一後走下田埂──身體打開的時候,瞬間感覺天地都打開。田那麼大,天地如斯,為稻子而舞,無須為任何人負責,只要專注給出自己的全部就好了吧?何其有幸,生命能與天地共舞。

PROFILE

劉崇鳳 鍾愛書寫、鍾愛吟唱、鍾愛獨處、鍾愛即興舞蹈。沒了這些,她什麼也不是。然則生活被各式農務和人際關係所沖刷,卻因為這樣,生活才落地有聲。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