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通信】廚房是表現愛情的地方

文字.攝影/林品嘉、佐藤敦子 翻譯/馬力

敦子老師你好:就像敦子老師說的一樣,喜歡料理真的是一件幸運的事,自己雖然稱不上料理當家,但光是「能夠吃」這件事,就是很大的幸運。說到廚房,敦子老師什麼時候開始擁有自己的廚房的呢?即將擁有自己的廚房是什麼樣的心情啊,我還沒有自己的廚房,但能一直夢想廚房這件事,就令我非常滿足。

和朋友一起搬去臺南定居的那年,曾經短暫地擁有自己的廚房,入厝那天,我們煞有其事地像小大人一般,準備茶几擺了酒水飯碗裝滿,邀請灶神蒞臨我家,乞求精神糧食都無虞,才開伙煮飯,拜得正不正確不知道,就是覺得開伙前應該和灶神打聲招呼。

廚房也的確就是表現愛情的地方,真正下廚,就知道下廚絕不是件輕鬆的事,更何況是每天下廚、一天煮三餐,所以除了三餐之外,還願意切好水果、準備點心,絕對是愛情的表現,不然誰願意!

記住身邊的人對食物的好惡,是我的小樂趣。有時候好心地拿掉說有臭蟲味道的香菜,這次就饒了你吧;有時候不總是順從,把牛蒡切得細細,和高湯、白米一起慢煮,端給那說吃牛蒡不如吃樹枝的朋友,和著白飯一起吃就沒事了吧。廚房就是這樣,你也許不會說,但全部加進飯菜裡,吃得出來也好,吃不出來也有營養。

除了家裡的飯菜之外,路邊的銅板小吃也常為我帶來很多片刻的救贖, 像是熱到發昏脫水的路上,伸出「救救我」的手,點了一杯西瓜汁,老闆也不知是不小心還是太大方,一打就打太大杯,裝不進杯子裡,要你先喝幾口再倒滿,怎麼有這麼好的事,簡直沙漠裡的綠洲。還有冬天深夜裡吹著冷風,點一碗四神湯,湯永遠喝不盡,喝了兩口就被加滿,慷慨如熱湯。

看在外國人眼裡,也許臺灣人很貪吃吧,到處都是吃的,整天都在想吃的,我倒是很喜歡這種吃飯最大的精神。

 

品嘉桑你好!

擁有自己的廚房啊,那是在我結婚之後。婚前我還在上甜點學校,那時候為了不擾亂媽媽的廚房,把做甜點不可或缺的大烤箱放在家裡的客廳。然後也為了不打擾媽媽,所以都在大家入睡後才開始練習做甜點。可以說是廚房的食客!

擁有自己的廚房大約20年了(也就是結婚大約20年了)。我與先生從來不吵架(除了某一次),親戚都說我們是很好的夫妻。先生不會煮飯,更不是美食家,所以對我煮的飯從來沒有抱怨過(除了某一次)。

這非常值得紀念的「某一次」是在新婚時,我端出了地瓜味噌湯。先生說:「我很喜歡味噌湯,也很喜歡地瓜,但不懂他們兩個怎麼會放在一起!」當時覺得非常生氣,氣得說:「我再也不煮地瓜味噌湯了!」而此後約20年也真的沒有再煮了。

為了幫地瓜味噌湯正名,必須解釋一下,地瓜微微的甜香與味噌的鹹味、濃郁口感非常平衡。娘家除了地瓜,還會放大蔥,大蔥脆脆的口感也是個亮點,非常好吃!

味噌湯的材料,每個家庭總有各自的特色。我想這是因為味噌的味道非常有寬容性,與各種食材總是不可思議的融合。即使是一聽覺得「蛤?」的食材,搭配看看,卻可能出人意料的美味。對我來說,這意外美味的食材是番茄與牛奶。這搭配不是家中常客,但年輕時在一本書中看到,覺得「騙人!怎麼可能好吃」,做看看卻發現也不錯!

突然覺得,等到地瓜好吃的季節來臨時,想為自己做一次為了那樣的理由沒有再煮過的地瓜味噌湯!

PROFILE

林品嘉 2011年成立「100個,冰茶、水果、家庭料理。」工作室,擔任一人農產開發局。感受臺灣帶給自己的澎湃與大方,並期許自己永遠知道她的可愛之處。

佐藤敦子 日本料理研究家,為「肚子料理生活工作室」主理人,也是狗狗Tinker跟Moomin的媽媽。目前居住於東京,除在自家教授料理,也不定期來臺開設課程。


其他文章請見《鄉間小路》2020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