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台農1號」甜點首選新品種 醇厚香氣.深紅豔麗

台農一號草莓

文.圖/蕭翌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副研究員

草莓(Fragaria×ananassa Duch.)為薔薇科(Rosaceae)草莓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實酸甜可口,富含維生素C和鞣花酸等成分,深受大眾的喜愛,除供應鮮果外,另可加工製成果醬或釀酒行銷世界,是一種重要的經濟作物。

臺灣草莓全年總收穫面積約有500公頃以上,其中又以苗栗縣大湖鄉栽種面積最大,南投縣國姓鄉及其他縣市部分區域也有栽培,不過受臺灣夏季高溫多溼的氣候條件限制,產期大多集中於冬、春兩季。數十年來,草莓產區以俗稱「豐香」的「桃園1號」作為主力品種,但因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在致災性暴雨和氣溫急遽變動等極端氣候衝擊下,「桃園1號」的生長勢有逐年弱化和易受病蟲危害的現象,農友們近年只得選種植株強健且產量高的「香水」品種,惟其果實香氣中等,鮮食風味略低於「桃園1號」,因此,國人仍期盼具備質優、具市場競爭力的新品種草莓能問世。

草莓「台農1號」的品種特性

草莓新品種「台農1號」是由「香水」(母本)與「桃園1號」(父本)雜交授粉,並經多年的試種觀察和品系選拔育成,植株形態屬大葉、半直立型;葉面顏色為淺綠色,葉面浮泡程度中等;中間小葉的葉緣形狀為鋸齒到圓齒形;錐形果實表皮顏色呈深紅色、縱切面果肉紅色、果心淡紅色,果實種子著生位置約與表皮相同。每年10月初定植至成熟株開花期較「桃園1號」為早,正常時序下約在11月中旬,而果實成熟期也較「桃園1號」早,約在12月上旬。「台農1號」果實香氣強、平均硬度較「桃園1號」高,糖類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平均8.55~10.44°Bx、酸度平均0.27~0.36%,除了是一種鮮食風味佳的果品外,亦是加工製作頂級果醬和精緻糕點的首選材料。

台農1號草莓
草莓新品種:台農1號

草莓「台農1號」的栽培管理

本品種除傳統的田間種植外,也適合在設施內栽培,可利用蜜蜂等蟲媒授粉,或在通風良好下,藉由風媒完成授粉。若授粉不良或果實發育期間氮肥施用比例過量,則部分果實尖端轉色延遲,偶會出現「青嘴」現象;鉀肥施用過量,會影響鈣肥和微量元素硼的吸收,導致新葉葉梢焦枯或扭曲變形且植株短縮不易抽高。

本品種在栽培試驗期間雖少有白粉病發生,但受天候和設施環境因素影響,草莓常見的果腐、灰黴、炭疽或萎凋病等病徵,以及蚜蟲、二點葉蟎、粉介殼蟲、臺灣花薊馬、斜紋葉蛾等害蟲,在本品種植株亦曾發現。花朵一旦受臺灣花薊馬取食危害,日後果實表皮易開裂且發育不良,影響商品價值,故需留意栽培介質的消毒,並時常清除枯葉和移除病株,維持園區的清潔。常見病蟲害防治策略,可採用非農藥防治技術或參閱「植物保護資訊系統」網站。

草莓「台農1號」於2021年10月取得臺灣植物品種權(品種權字第A02783號),目前南投縣埔里鎮台一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與嘉義縣太保市沁霖觀光農園兩家農企業,已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完成非專屬技術授權,預計短期內可開始繁殖大量優良種苗及推廣種植。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副研究員蕭翌柱。電話:04-23317802。

台農1號草莓果醬
利用草莓「台農1號」製作出深紅色的頂級草莓醬。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