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蟲蟲危機 青蔥甜菜夜蛾綜合防治

青蔥

青蔥是各類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調味角色,也是甜菜夜蛾最愛的寄生作物。(攝影/蔡易儒)

文.圖/林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陳怡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青蔥是亞洲地區重要的辛香料調味品,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的農情報告資源網統計,2020年臺灣青蔥生產面積前三大縣市,依序為彰化縣、雲林縣與宜蘭縣。其中宜蘭縣主要產區位於三星鄉,因氣候環境特殊,所產青蔥品質優良,因此「三星蔥」遠近馳名。近兩年,因夏季炎熱且乾燥無雨時間較長,甜菜夜蛾危害宜蘭縣青蔥的情形,較往年嚴重,甚至有部分蔥田必須全園廢耕、重新定植。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花蓮場)進行相關試驗和調查,提供農民有效的綜合防治策略。

甜菜夜蛾的一生

甜菜夜蛾對青蔥的危害

甜菜夜蛾學名Spodoptera exigua(Hubner),屬於鱗翅目夜蛾科害蟲。根據危害記錄,幼蟲所寄生的作物除了青蔥之外,還有葫蘆科瓜菜類、豆科、茄科、十字花科、禾本科的玉米等等,但筆者目前於田間觀察結果,仍以青蔥為最主要的寄主作物。甜菜夜蛾的生命週期最短21天、最長79天,其中歷經卵、幼蟲、蛹和成蟲四個時期。其中幼蟲時期共有五齡,隨著齡期增加而食量愈大,通常在田間多有世代重疊現象。成蟲將卵塊產於蔥葉表面,卵塊表層覆有細毛。剛孵化的一齡幼蟲具有群棲性,於蔥葉表皮啃食呈細微薄膜狀;二~三齡開始咬破蔥管潛入蔥管內,取食蔥管內壁的葉肉,留下外部表皮,因此被取食的部位呈現白色薄膜透明狀。不過,有些幼蟲會直接吃穿蔥管,造成破洞狀食痕。

被甜菜夜蛾啃食過的蔥管
被甜菜夜蛾啃食過的蔥管,呈現白色薄膜透明狀。

近年發現,熟齡幼蟲會從蔥葉外,鑽進畦上覆蓋的稻草空隙中啃食蔥白。若啃食範圍過大,會影響整株青蔥的生長狀態。青蔥剛定植兩週內,分株苗尚未全部挺直,蔥葉往下垂的地方呈現摺痕,此凹摺部位也是剛孵化的幼蟲喜歡躲藏的地方,農民施藥時很難噴到凹摺處。至於三~五齡的甜菜夜蛾,大部分時間藏匿於蔥管內,因此又被稱為「管仔蟲」,但仍有少部分幼蟲夜間時,會跑到蔥管外遊走取食。

蔥葉摺痕的凹陷處
蔥葉摺痕的凹陷處,是剛孵化幼蟲偏好的躲藏位置。

青蔥甜菜夜蛾的綜合防治

依據甜菜夜蛾每個時期的生長特性,採取不同防治方式,以下分別說明:

一、卵期

分株苗定植時,必須選用無蟲體、無卵塊的健康蔥苗,也需注意種苗是否有病害。事先汰除不健康的種苗,節省後續花費更多成本做防治工作。農友若有冷藏設備,可於定植前以4~6℃冷藏蔥苗兩週,抑制殘存的卵粒孵化,抑制孵化率可達99%。納乃得、培丹和硫敵克3支藥劑具有抑制卵粒孵化的效果,定植後可選擇其中一支施用,既防治幼蟲也防治卵塊。此外,巡田時捏除卵塊,這一動作可滅除30~80隻即將孵化的幼蟲。

二、幼蟲期

青蔥從定植後到採收需要3~4個月,這段時間如何施用藥劑,即是有效防治甜菜夜蛾的重點。目前經政府登記核准,用於青蔥防治夜蛾的藥劑共有24支,分別屬於12種作用機制。假如長期慣用特定數種藥劑,易出現藥效不夠的現象,農友可能會自行加重倍數或頻繁用藥,導致蟲體產生抗藥性。由於甜菜夜蛾在夏天炎熱時期,最短只需21天就能成蟲繁衍,因此建議連續3週使用同樣藥劑後,更換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用以對付可能產生抗藥性的下一代蟲體。配製藥劑時,勿一次混用3支以上的夜蛾藥劑,避免加速蟲體產生抗藥性。

冬季因蟲口密度低,使用一支夜蛾藥劑即足夠,可依田區性費洛蒙監測密度情形,決定施藥時機。蘇力菌雖為生物農藥,但對甜菜夜蛾幼蟲的防治效果良好,可善加用於栽培過程或採收期接近時。施用蘇力菌時,不可混合使用乳劑或有機磷劑的農藥,以免降低防治效果。平時需留意田間衛生,巡田時應摘除被夜蛾危害的蔥管,帶離田區集中銷毀。由於夏季炎熱,甜菜夜蛾會躲藏於蔥管內最接近土壤基部的位置,因此摘除蔥葉時,不能只從危害處摘除一小部分蔥段,應從基部將整片蔥葉拔除,方能確實去除蟲體。

蔥白
夏季炎熱,甜菜夜蛾會躲在接近土壤的青蔥基部啃食蔥白,因此不能只摘除一小部分蔥段,應拔除整片蔥葉。

前述冷藏蔥苗以減少卵塊孵化的方式,亦可殺死殘存的夜蛾蟲體。測試甜菜夜蛾幼蟲蟲體於冷藏環境下的死亡情形,結果顯示在4℃環境下冷藏7天,幼蟲死亡率為50%,冷藏10天死亡率提高為83%,至第14天幼蟲死亡率則為92%。故建議農友在定植前,先將蔥苗冷藏兩週,可有效殺死殘存於蔥苗上的甜菜夜蛾卵塊及幼蟲,減少栽培初期的蟲源。

三、蛹期

甜菜夜蛾會在土中化蛹,若青蔥田與水田交替輪作、種植前淹水或換地輪作,皆可減少田區蟲源持續發生的風險。

四、成蟲期

栽培過程中,全程懸掛甜菜夜蛾性費洛蒙盒,可減少雄蟲與雌蟲交配產卵機會,降低害蟲後代。以每20公尺為一間距來設置性費洛蒙盒,每個月定期更換費洛蒙條,而鄰近的蔥田亦須懸掛,發揮共同防治效力。農友常誤以為,懸掛性費洛蒙盒會吸引鄰田的蟲跑來自己的田區,因此懸掛意願不高。其實性費洛蒙盒的誘引對象是不產卵的雄蛾,而且有效誘引距離只有10~15公尺,並非能將幾十公尺外的蛾全部誘引過來,因此農友不用擔心掛上性費洛蒙盒會產生負面效果。

為了確認性費洛蒙的田間懸掛成效,2020年花蓮場於宜蘭縣三星鄉進行了半年的密度監測,並與未懸掛費洛蒙的田區做比較。結果顯示,長期懸掛性費洛蒙防治的田區可維持低蟲口密度。此外,成蟲對於波長300~400奈米的燈光具有趨性,在田區外圍掛上特定波長的市售誘蟲燈,在夜晚開啟燈光並搭配風扇吸入裝置,便能把雌、雄成蛾統統抓起來,有效降低蟲口密度。

針對近年來甜菜夜蛾造成的嚴重青蔥農損,除了使用化學藥劑,還必須同時運用上述方式「多管齊下」,才能對付氣候變遷所引發的蟲害異常問題。臺灣青蔥產業向來是花蓮場關注的重點,未來亦將持續觀察探討及試驗研究,提供青蔥農友更多元有效的應用防治策略,以期穩定青蔥品質及收益。

誘蟲燈
藉由誘蟲燈的燈光,可誘集大量蛾類成蟲。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