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芭樂、鳳梨等果農注意 4年後將全面禁用陶斯松

目前較常使用陶斯松防治害蟲的農作物,例如香蕉、番石榴,以及鳳梨,防檢局盤點均有替代藥劑可使用。(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農委會上週預告陶斯松為禁用農藥並自115年1月1日生效,最快4月15日可正式公告,全球已有38個國家執行禁限用管理措施,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盤點使用陶斯松作為殺蟲劑的農作物,在有替代防治方法的前提下,決定分階段禁止陶斯松的輸入及製造、加工分裝、出販賣及使用。屏東科技大學植物醫學系副教授陳文華表示,陶斯松為農民常用藥劑,便宜又好用,農委會應在禁令生效前與農民溝通宣導其他防治方法。

陶斯松是廣效性的殺蟲劑,用於防治芽蟲、夜蛾、毒蛾、介殼蟲等,每年有效成分使用量約在300公噸上下,108年使用量255公噸,109年302公噸,110年推估使用量278公噸,防檢局於108年已大幅限制陶斯松的使用範圍,包括水稻、包葉菜類、小葉菜類、根菜類、果菜類、瓜菜類、豆菜類、瓜果類、柑桔類、梨果類及核果類等,以降低對消費者的取食曝露風險,並預定4年後全面禁用。

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食安資訊,吸入剛噴灑陶斯松地區的空氣,可能對神經系統造成影響,包括頭痛、視力模糊、頭暈、肌無力或顫抖等。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科學證據指出陶斯松是高風險農藥,為了降低使用者農民及消費者的健康風險,因此分階段禁止進口製造販賣及使用。

陶斯松使用廣泛,禁用將改變農民長久以來的使用習慣,鄒慧娟表示,已盤點過各種農作物對相關害蟲的防治方案,並優先推薦使用免登資材,例如玉米螟的防治,推薦使用蘇力菌。目前較常使用陶斯松防治害蟲的農作物,例如香蕉、番石榴,以及鳳梨,也有替代藥劑可使用,香蕉可改用第滅寧、加保扶;番石榴可用礦物油;鳳梨可用芬殺松。

在化學農藥十年減半計畫中,防檢局會補助生物農藥及免登資材的使用,今年也規劃以天敵來防治害蟲、透過害蟲監測決定防治策略,若密度較低,建議不用化學農藥,可選用免登資材、生物農藥、誘蟲燈等,如果害蟲密度高則會建議精準使用農藥,每種不同害蟲各有適用藥劑。

陳文華表示,陶斯松是好用又便宜的老藥,但因其毒性而有禁止使用的必要,農委會提出陶斯松的替代藥劑時,應同時考量價格問題,要農民換用農藥,價格是重要考量之一,還要考慮農民的使用習慣,禁用政策實施前應加強溝通宣導。

鄒慧娟強調,陶斯松是高風險農藥,為了保護農民及消費者健康須加強管理、禁用,防檢局兼顧農民防治害蟲的需求,也盤點了替代的防治方式、藥劑,或是資材,未來會配合陶斯松禁用期程,透過農委會各試驗改良場向農民宣導,逐步減少陶斯松的使用,並改用其他防治方案。

衛福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表」訂有各類蔬果的陶斯松殘留容許量,進口與國產農產品適用,等115年1月1日全面禁止使用陶斯松規定生效後,才會考慮刪除殘留容許量標準,刪除殘留容許量後即不可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