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適合種什麼? 先查「都市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

都市農耕插畫

文/吳安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插畫/陳宛昀

都市裡生活的人們,整日面對水泥高牆建築物,無法常常擁抱大片的山野森林,許多人因此選擇在居家環境可栽種空間,當起都市農夫種菜拈花,種植無化學農藥的蔬菜花果食用。然而,大家常會認為陽臺日照不足,只有屋頂能種菜,或是種植的花花草草容易生長不良、不明原因萎凋,對自家環境到底適合種什麼作物而感到苦惱。

遇過以上情境的讀者們,本文為您介紹一個簡單好用的工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利用不同光照強度觀測作物生長量,依作物生長期及採收形態,陸續建置了70種蔬果及香藥草作物在都市環境的適栽條件資訊。透過檢索表,您可以輕鬆篩選出適合自家環境的作物種類!

1.手機安裝可開啟試算表的App,例如Google試算表、Microsoft Excel。本文以Google試算表為例,此App需要iOS13.0或以上版本才可下載使用。

2.手機掃描QR code開啟「都市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以App打開檔案。點選App右上角三個點開啟選項列,選擇「共用與匯出」,選擇「另存為Google試算表檔案」,檔案下載後即可使用篩選功能。

都市農耕適栽作物檢索表QR code

3.依欄位順序,點擊篩選符號,並選擇符合居家栽種地的環境條件,篩選項目分別有「建築」(二層樓建物、高樓層、頂樓等)、「場域」(中庭、陽臺、露臺等)、「方位」,即可列出合適的作物和栽培適期。

4.點選「栽培資訊」分頁,還可以看到每種推薦作物的栽種建議,增加居家農耕採收時的成就感,希望您也能當個快樂的都市農夫。

※使用過程有任何疑慮或建議,敬請聯繫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吳安娜02-26801841,分機103。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