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巨人的肩膀 臺灣文心蘭靠智慧農業進軍荷蘭

農獎得主廖秉鋐與他培育的文心蘭

神農獎得主廖秉鋐與他培育的文心蘭,成為2018臺中花博《讓世界看到臺灣的美好》宣傳影片的亮點。

文.圖/賴思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鵝黃的文心蘭輕挽著檸檬綠的枝椏隨風搖曳,宛若裙襬飛舞的少女那般快樂無憂,在臺灣,它的綽號叫「跳舞蘭」。2018年在臺中舉辦的世界花卉博覽會,場館布置大量使用文心蘭與蝴蝶蘭,向各國宣告臺灣不但是蝴蝶蘭王國,也是全球文心蘭切花產量最高的國家。就像第31屆10大神農獎得主廖秉鋐現身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國際形象廣告說的:「當然要把最美的東西展現給全世界知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科技部與經濟部合作推動智慧農業,攜手花農歷經5年奮鬥,臺灣文心蘭終於成功打進歐洲,開拓海外第二市場。

文心蘭是臺灣花卉外銷重要品項,切花外銷日本市占率第一,每年穩定供貨約2,000萬支以上。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簡稱農試所)花卉研究中心主任戴廷恩指出,臺灣文心蘭內外銷比例約為7:3或6:4,外銷超過90%送往日本,過度仰賴日本市場。花農曾嘗試拓展日本以外的市場,也接過澳洲、美國、中東、香港和新加坡等訂單,但都是有訂單才出貨,不定期且量少。關鍵在於臺灣文心蘭雖具國際競爭優勢,卻因栽培模式易受氣候影響;產期過度集中;無法配合市場需求事先預估產量;品質難以掌握,無法保證瓶插壽命等問題,導致傳統栽培管理模式受到嚴苛挑戰。

臺灣文心蘭與傳統露天網室栽培
臺灣文心蘭多為傳統露天網室栽培。

氣候考驗傳統栽培模式 智慧農業調節生產

臺灣文心蘭多為傳統露天網室栽培,花農看天吃飯,產量跟品質受到氣候與環境影響劇烈,旺淡季產量相差4~5倍,戴廷恩以外銷日本為例,「我們供應量少、日本需求量多的時候,1枝花可以漲到200塊日幣以上;顛倒回來,我們量很多,日本需求量沒那麼多,價格就可能掉到80塊日幣以下。起伏這麼大,對農民來講,有點像在賭博。以荷蘭為主的歐洲花卉市場,拍賣制度非常完整,花價穩定在1.5~2歐元之間,波動不大,我們希望透過歐洲健全的花卉市場,讓花農用比較穩定的價格賣花。」

荷蘭是全世界最大的花卉消費地,臺灣文心蘭想要進軍歐洲市場,打進荷蘭拍賣市場是最快的通路,然而質跟量無法完全滿足當地市場所需,成為國內花農最難突破的瓶頸。為了延續臺灣文心蘭產業優勢,花卉研究中心整合國內大專院校研發能量與資訊服務業者技術,利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監測、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影像監測與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協助花農建構文心蘭生產標準、落實生產管理、準確生產預測與規格化品質,建立穩質穩量的供應鏈,爭取國際認證,戴廷恩說:「我們的目標是透過計畫性生產跟出貨,以A+規格打開臺灣文心蘭在荷蘭的知名度,敲開外銷歐洲市場的大門。」

IoT生產履歷全都錄 數位管理平臺品質掛保證

相對於蝴蝶蘭在歐美與亞洲市場翩翩飛舞,出口產值近1.5億美元,占臺灣蘭花外銷產值逾四分之三,文心蘭若要開拓日本以外的外銷市場,除了妥善因應氣候變遷與國際重大突發事件的考驗,建立穩定生產體系更是當務之急。尤其是全球最繁忙的荷蘭FloraHolland花卉拍賣市場已公布,2022年起生產者需取得花卉環保生產認證(Milieu Program ma Sierteelt,MPS)才能進場拍賣,「品質管控可追溯跟透明度已是必然趨勢!」戴廷恩強調,臺灣文心蘭如果想透過荷蘭拓展國際市場,提供完整的生長監測與生產溯源數據,將成為花農日常必做功課。

為協助花農透過IoT完整記錄文心蘭生長監測,研究團隊跨出的首步就是整合產官學研聯手打造文心蘭數位化管理平臺。戴廷恩指出,市售IoT設備從溫度、溼度到光度感測器等品牌琳瑯滿目,政府推動智慧農業鼓勵花農成立生產聯盟,並未限定使用哪個廠牌,「我們希望花農不管用哪家的產品,都能夠透過資訊管理平臺把訊號數據和監測資料標準化,大家就可以分享相關資訊;研究團隊也可以藉此延伸開發更貼近花農需求的服務。國際花卉產業越來越重視生產認證,我們希望教育農民慢慢養成記錄習慣;更重要的是,很多東西有數據紀錄之後,就可以利用大數據分析提升培育品質。」

荷蘭花卉市場
荷蘭為全球最大花卉市場,是臺灣文心蘭進軍國際的重要跳板。

數位化出貨標籤系統 3秒追溯產品歷程

花農用心培育出天生麗質的文心蘭,在切花包裝或跨國運輸過程中,倘若稍有差池,就可能「花容失色」,甚至引發花農、貿易商跟拍賣市場之間的三角紛爭。因此也建議,切花包裝場要詳細記錄每箱的供貨花農、規格與數量,甚至每批產品出貨的貿易商與收貨客戶都要特別註記。過去包裝場都要透過記錄在紙本上,再製作出貨單和拆帳單,每個花農都有自己的編號,包裝場出貨時會在包裝箱蓋上編號章,但編號邏輯很複雜,只有內行人才看得懂那個號碼是誰。

農試所與宸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諾錡有限公司合作開發「數位化出貨標籤系統」,自動產製電子化出貨單及拆帳單,同時把生產履歷與採收後處理狀況等資訊整合在QR Code裡,解決包裝場傳統作業問題,不但可縮減包裝場20%彙整資料的時間,也可讓客訴產品追溯歷程從原先的3天縮短到3秒鐘,即時回覆客訴處理善後,協助花農建立品牌形象,提升客戶信任度與產品競爭力。

文心蘭切花包裝
為減少切花商品缺損引起紛爭,切花包裝場要詳細記錄每箱的供貨花農、規格與數量,甚至每批產品出貨的貿易商與收貨客戶都要特別註記。

e-SIM如影隨行 完整掌握物流環境

妍麗花朵跨國飛越逾9,500公里,到萬花爭艷的荷蘭吸引買家青睞,不斷鏈的冷鏈運輸系統是維繫品質的重要關鍵!花卉外銷過程中,冷鏈極為重要,從包裝場裝櫃把花送到機場,再透過空運到荷蘭,必須全程維持穩定且低溫的環境,不能有任何的閃失。

貿易商為了追蹤監測運送過程的溫、溼度,會將每批抽樣花盒內放置溫溼度記錄器,抵達目的地後,再請拍賣場工作人員讀取監測數據。但此方法實際運作有困難,因為拍賣市場可能沒有人幫忙,也不見得有人能夠協助把溫溼度記錄器寄回來。為了更有效率傳輸數據,農試所在溫溼度感測器內建藍芽傳輸功能,拍賣場人員僅須刷QR Code,系統就會自動把溫溼度紀錄資料連同出貨資料上傳到雲端,方便貿易商或農民查詢。

此外,研究團隊也利用融合e-SIM(虛擬SIM卡)的物流溫溼度監測器,進行更完整的物流環境追蹤。戴廷恩指出,只要抓得到行動電話基地臺訊號,e-SIM溫溼度監測器就可以隨時隨地上傳監測資料;即使沿路都抓不到基地臺訊號,運抵目的地收到基地臺訊號後,拍賣場只要開箱檢視,內建光度感測器的e-SIM溫溼度監測器,便可以立即把運送全程溫溼度監測資料上傳到雲端,有效降低產銷過程傳統以人工整合資料的負擔。

符合永續發展目標 喜獲文心蘭MPS認證

「更重要的是,我們透過建置IoT數位化管理平臺、數位化出貨標籤系統,與物流數據串接及監測系統,歷經5年研發過程協助花農建立新型態文心蘭生產標準。」戴廷恩說,研究團隊這幾年在臺中市新社區做很多試驗,除了數位化產銷管理,也研發改良栽培介質、網室設計與調整產期。以栽培介質為例,「我們花了4、5年的時間跟花農溝通,親自驗證種給他們看,到今年他們終於接受,準備把石頭換成椰纖。」椰纖輕又保水,不會浪費肥料,這也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追求的「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與「促進適當工作與經濟成長」。

戴廷恩眼神透亮地說,新社那邊有越來越多的青農認同這樣的觀念,不只是文心蘭而已,各個產業都有,大家都希望把整個市場做大,「我從他們身上看到臺灣農業未來的希望!也不只是新社,臺灣有好幾群青農都有這樣的想法!」在研究團隊與青農廖秉鋐攜手同心下,新社秉薪蘭園在2021年取得全臺第一張文心蘭MPS(荷蘭花卉環保生產)認證。戴廷恩感性說,「滿感激花農願意一起走下去。文心蘭花農都是小農,荷蘭是全世界最大的花卉市場,我們要站在巨人的肩膀,立足臺灣,放眼世界。」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