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農曆年前需求激增 農委會成立調度平臺「傳統市場買得到平價蛋」

針對過年前雞蛋供應吃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成立調度平臺,年前每日增供傳統市場散裝雞蛋80萬顆,讓消費者可以買到平價蛋。(攝影/記者陳儷方)

受到禽流感疫情、日夜溫差過大導致產蛋率下降等因素影響,國產雞蛋缺貨,每日缺蛋約1、2百萬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農委會已成立雞蛋調度平臺,集合產地最大生產業者及大蛋商、食品加工廠,配合農委會調度雞蛋至過年前需求較強勁的消費地,「通路商如果雞蛋需要補貨,立刻可透過平臺調度補貨」。

陳吉仲表示,國內約有3千2百多萬隻蛋雞,每日約可生產2千2、3百萬顆的雞蛋,但因為近日日夜溫差大,產蛋率至少下降2成,加上禽流感疫情撲殺蛋雞等因素,導致過年前每日雞蛋生產量約2千1百多萬顆,又因年前需求較平日增加1成,因此每日至少有1、2百萬顆的雞蛋缺口需要補足。

產地溫差大,蛋雞產蛋率下降至少20%。(圖片提供/農委會)

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雞蛋需求,農委會成立雞蛋調度平臺,把雞蛋生產規模最大的十多家業者,加上16家蛋商業者,以及很多會用到雞蛋的食品加工廠集合起來,雞蛋供應由農委會調度,從生產到蛋商、通路商,配合農委會的調度政策,陳吉仲說,「只要哪裡需要補雞蛋,我們立刻透過平臺補給消費者」,強調蛋雞每天都會下蛋,所以每天都會有2千多萬顆的雞蛋,農委會將把這些雞蛋分配到年前需求強勁的消費地。

陳吉仲指出,還有3天就是除夕,食品工廠依慣例會休到元宵節,食品加工及製作液蛋所需雞蛋,約占10%,這些過年期間沒有要用於加工的雞蛋都將移作鮮蛋使用,移轉後,鮮蛋市場每日約可增加2百萬顆雞蛋供應。

北部地區尤其是雙北及桃園的雞蛋需求量大,農委會每日調度4千箱共80萬顆(散裝雞蛋)到傳統市場,陳吉仲說,「如果你去超市買不到1盒10顆52元至58元不等的平價蛋,歡迎到傳統市場採購」,現在這些調度供應的雞蛋,已從產地及食品大廠的庫存中轉移至傳統市場。除了傳統市場每日可獲80萬顆雞蛋的增援外,超市通路的平價蛋也可額外增加10萬顆以上的供給量,確保除夕前消費者所需的雞蛋供應無虞。

農委會指出,年後市場消費及加工需求通常會較為和緩,雞蛋供需吃緊情形可望解除,目前已在產地輔導蛋雞農恢復正常生產,尤其年後氣溫回暖後,蛋雞的產蛋率會自然大幅回升,陳吉仲說,如果還是不足,已規劃自國外短期採購雞蛋補足需求。

陳吉仲強調,雞蛋愈新鮮愈好,蛋雞每天都會產蛋,消費者不需要大量購買,只買一周需要量就好,等過完年後,產量會更充足。

此外,雞蛋產地價從去年12月22日至今超過1個月,每臺斤維持34.5元,由於飼料成本高漲,產地價行情無法吸引蛋雞場增加生產。陳吉仲表示,去年一整年飼料原料黃豆及玉米平均價格較上年度大漲4、5成,養雞飼料成本占總成本7成,反映蛋雞農生產成本大增超過3成,12月22日後的雞蛋產地價僅較前期微漲,未來考慮以農民收益為優先,並衡量市場價格波動對消費者的影響,找出讓農民願意生產、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