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觀察】夢裡的離島家

曾家古厝

澎湖望安鄉的花宅聚落,曾家古厝上精緻花窗與牆磚道出過往風華。

文字攝影/呂宛霖

我習慣在明晃晃的夜裡閉上眼,試圖在城市中尋索讓人感到心安的角落。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望,但常有那麼一瞬間,我好像會聽到天外傳來的風聲,似近似遠,宛如一種召喚,絲絲扣問著我:「這個地方,是家嗎?」

什麼樣的地方是家?

每到農曆過年,我總是用獲得救贖的心情飛奔回澎湖;這時小島的東北季風強勁,從海岸襲來的鹹水煙〔註1〕不只讓空氣中漫著淡淡鹹味,還會讓頭髮打結、皮膚乾澀,但不可否認的,卻也是印記在靈魂深處的濃濃鄉愁。

迎著步伐,突然從兩側石牆內傳出聽不懂歌詞的海口曲調,彷彿是一種獨特的詩意。老屋宅特有的弧形山牆不似小時候看到的宏偉,灰黑色的石壁及紅屋瓦、彩繪瓷磚裝飾是好人家的特徵,但曾幾何時,老花窗裡雜草探頭,堅固的石牆竟也變得有些殘敗不堪?內心不禁湧上淡淡傷愁。

尋著歌聲繞到正門,映入眼簾的是坐在地上補魚網,口中還邊念著褒歌〔註2〕的阿姨:「離開故鄉欲來享受,無疑逐日都佇水咧泅,若是感冒就無救,到流陰間較清幽。」巷子盡頭的海,閃著波光刺眼地耀動;阿姨雖然被包巾包住了臉龐,卻掩藏不住眼底流轉著堅定自得的神色。這一瞬間我好像聽懂了什麼,不再與自己心中的酸楚作對,而是任由季風吹撫,抬頭望著清朗的晴空,以45度仰角的姿態感受大地的包容。

〔註1〕澎湖用語,冬天的東北季風吹起海浪拍擊岩岸,激起帶有鹽分的水霧,為澎湖特有的天氣現象。

〔註2〕一種可念可唱,即興自由創作的歌謠形式。

PROFILE

呂宛霖 土生土長澎湖人,大學起滯留臺北,途中短暫旅居神戶、倫敦,喜歡體驗世界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也熱愛下廚。現役編集者,但老實說,比起寫作更喜歡閱讀。

澎湖老厝風石
澎湖老厝門口都掛有鎮風石,防止門板被東北季風吹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