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元宵乞龜祈福比趣味

烏崁靖海宮

烏崁靖海宮以高麗菜堆疊出一隻巨龜。

文字攝影/王曉鈴

龜是長壽吉利的象徵,自古廣受臺灣人喜愛,因此在廟宇祭典或民俗節慶場合上,常會出現龜的身影。身為艋舺在地人,每到艋舺大拜拜時,我家巷口擺設的紅壇也會供上用沙琪瑪或糕點組合起來的龜,左右鄰居紛紛聚集前來拜拜,順便擲筊乞龜試手氣,既趣味又有祈福意義。

乞龜在靠海為生的澎湖尤為盛行,流傳至今已演變成元宵節習俗。「摸龜頭,起大樓;摸龜尾,存家伙;摸龜殼,事業穩達達;摸龜腳,金銀財寶滿厝腳。」從澎湖俗諺中可以得知,澎湖人相當重視乞龜,每到元宵節無處不「龜」,大大小小的廟宇都可以乞龜。

我曾有兩年特地在元宵節造訪澎湖,只要在那段期間打聽乞龜的事,一定會得到在地人熱情又豐富的訊息,哪間宮廟今年有新花樣?哪間宮廟的龜又破紀錄?今年又是誰乞到最大龜?洋溢著濃厚的元宵節味。

乞龜,顧名思義是向神明乞討象徵吉利的龜,想發財、轉運都可向神明乞求,方式是透過擲筊詢問,神明若同意,便可將龜帶回家,等同於帶回好運。來年則必須準備更大的龜還願,除了感謝神明保佑,也將這份好運傳遞下去。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

澎湖肪片龜
有澎湖店家推出傳統肪片龜DIY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