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相伴、心靈富足 與花結緣的歡喜人生

法師禪坐

文字/梁鴻彬 攝影/王志元

「香花供養,心地莊嚴」,供花獻佛不僅是佛教教義及儀式的一部分。法鼓山文化中心編輯總監果賢法師更將花卉與佛教的關係,總結為心靈環保也是環境教育的一環。「花來自於大自然,與眾生一體生活於世界,迎接著人類,有讓人心境平靜的能力。」現代人生活緊繃,花朵美麗的樣貌可以提醒我們保持和花一般燦爛的微笑,輕鬆自在的氣氛也能感染他人,因此無論從宗教面及生活面,都離不開花朵的陪伴。

花卉對於佛教來說密不可分,佛家語「拈花微笑」,代表和佛陀心心相印,參悟禪理。「一朵花,無論花期長短、久暫,總是努力散布芬芳香味,展現它最美的一刻;即使凋謝了,仍舊化作春泥更護花,甚至留下種子,為繼起的生命努力不懈,生生不息。」果賢法師分享從花卉上感受並領悟到的精神,「花靜靜的開放,表現出寧靜、祥和、安忍的氣質,這就是禪定的境界。」花有各種顏色、大小、香味,千變萬化,奇妙不已,如同人的世界,蘊含無限智慧,值得探討。

借助有形花卉 傳達恭敬心

佛教信眾為何要供花?「佛教是藉由有形的花,來供養諸佛菩薩。」果賢法師進一步解釋,「人在世間要表達感恩和尊敬,除了用心之外,還要藉由外在的媒介物品,以表達對佛菩薩的恭敬心,其中供花是很重要的一項。」不論我們看到的是美麗的供花或是簡單樸實的一朵花,它都是許多人的辛苦結晶,從花農種植、養育到摘採,保持花況運送到市場或店家,最後到消費者手中,可能在寺院或家裡,「這些過程及結果,皆是無盡的因緣促成。」果賢法師表示,佛教信眾透過花卉能傳達供養心,一般民眾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歡度佳節、慶生告白……,也能表達各種心意與情感。

「花,不僅能表達對諸佛菩薩的恭敬心,也能啟示人生。」果賢法師開示,蓮花在佛教界是一個很重要的象徵跟代表,因為蓮花生長在淤泥之中,就好比人生活於娑婆世界,只要透過修行、誠心向佛,即使面對許多的考驗、誘惑和衝擊也不受影響,就如同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一般。

供花獻佛
供花獻佛表達對佛菩薩的恭敬心。

淨化內心也柔化情感

寺院、家裡或其他空間,只要有花卉植物妝點,整體環境會更柔和,讓人覺得舒服易親近,「它正在迎接你的到來。」果賢法師提到,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內心憂愁煩悶時,我們往往需要透過良好的環境教育來淨化內心,花,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媒介,當內心感受到溫暖,外在所有的人事物都是幸福美好的,「不要小看花卉,那是一種美妙堅毅的力量。」果賢法師認為,每一朵花都好,每一朵都是吉祥花,每一朵都是最好的花。

蓮花
蓮花在佛教界象徵出淤泥而不染。

令人樂在其中的馨香傳遞

長期在法鼓山社會大學教授花藝課程的陳玉蘭老師,本身也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因善於寫書法,多年前到農禪寺擔任光明燈的書寫志工,「當時家裡種植海芋,加上我也有學過插花,碰巧寺院裡有不少活動都需要布置供花,因此加入了志工團,從此與花結下了更深的因緣。」

除了定期教授花藝課程,陳玉蘭老師也時常帶著花藝課程的學員們一起協助佛堂大殿布置供花,莊嚴的佛教殿堂,在陳玉蘭老師和學員們的用心之下,巧妙地呈現出宗教融合藝術的氛圍。陳玉蘭老師表示,佛教供花並無特定的種類,只要是美麗清香的花卉都可以,「擁有一顆虔誠的心最重要。」這段話也呼應了佛教供好花、供好果,誠心最重要的義理。

花藝老師陳玉蘭
花藝老師陳玉蘭認為,佛教教義就是供好花、供好果,誠心最重要。

栽花妝點 居家布置展心意

居家供花、用花一點都不難!「美麗的花朵大家都喜歡,但刻板印象認為要特地學習花藝,反而造成麻煩及壓力。」陳玉蘭老師建議,不論是家中佛堂供花或是居家妝點,可以選擇當季盛產且較不容易凋謝的花材,例如百合花、菊花、洋桔梗、文心蘭、火鶴花等,並且一開始可以購買少量的花朵,隨著自己的心情插瓶擺放,不必拘泥於任何形式,感受與培養花朵在家中的情緒,「自己喜歡,就是最美的樣貌。」

從一朵花、一束花到一盆花,將花卉融入日常生活,不僅讓自己心情愉悅,家裡也更增色添亮,許多學員也會向她反饋,邀請家人一起動手整理花材,還能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情感,家庭氛圍更加融洽。

教授花藝這麼多年,令陳玉蘭老師最感動的,就是許多學員一學就是一、二十年,彼此之間感情都很好,也影響了許多人對插花的認知和心境,不論是學員們把課堂中所完成的花藝作品帶回家,或是平時到全聯、家樂福等便利性高的通路買花回家插瓶,讓越來越多的人養成日常生活中用花的習慣,令陳玉蘭老師獲得了成就感,這股滿滿的成就感,正是她持續推廣花藝不懈怠的動力來源。

居家插花
插花能讓心情愉悅,家中也增色添亮。

【 財團法人豐年社 廣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