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缺口每日120萬顆 暫停加工、啟動南蛋北送、進口美澳雞蛋因應

入冬以來氣候寒冷及早晚日夜溫差大,以致雞蛋產能減緩,加上農曆春節前雞蛋消費需求增加,造成調度吃緊。(攝影/記者陳儷方)

雞鴨魚肉蔬菜水果今年農曆春節都不缺,足量充分供應,唯獨雞蛋供應量不足應付消費量,每日缺口大約120萬顆,農委會已協調規模較大的雞蛋加工廠暫時停工,並調度蛋源供應北部市場,協調進口商從美國及澳洲進口雞蛋支援,預計國產雞蛋供應3月底、4月初可恢復正常。

行政院今(27)日召開農曆年前最後一次院會,農委會陳報「福虎生豐過好年 農產富足慶團圓」,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有關媒體報導買不到雞蛋一事,農委會已說明,會在大型連鎖通路足量供應,也請農委會增加調度措施因應。

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國人雞蛋需求量1天2,360萬顆,但因為近期中南部產地有幾波低溫,且溫差最多達15度,影響產蛋率減少2成,加上飼料價格上漲,產地價又因配合物價穩定而沒有調漲,從去年12月22日至今每臺斤維持34.5元,在飼料漲4成、產地價格不能跟漲的情境下,影響農民生產誘因,加上禽流感疫情導致蛋雞數量減少,每日雞蛋缺口達120萬顆。

農委會協調減少雞蛋用於加工,胡忠一說,雞蛋約有1成用於加工,義美、勤益、大毅、金寶等蛋品加工業者目前已經停工,將原本準備用於加工的雞蛋轉為銷售鮮蛋,每日可調度30萬顆雞蛋;加上南蛋北運,將高雄屏東等地生產的雞蛋調度至主要消費地銷售,同時也自澳洲及美國緊急進口雞蛋因應。不過,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澳洲與美國的雞蛋生產也並非很寬裕,能調度的數量不多,大約每周可到一貨櫃。

黃金城昨天查看市場端雞蛋銷售情形,傳統市場的雞蛋雖然比較少,但還是有蛋可賣,連鎖超市的雞蛋比較充裕。農委會指出,雞蛋產銷業者供應超商、超市、量販店等通路均採契約供應,雞蛋運銷調度通常優先供應這些通路,因此連銷超商超市的供應狀況穩定,中南部調度來的雞蛋將補充北部傳統市場需求。

黃金城預估雞蛋供需至清明節可恢復正常。(圖片提供/行政院)

至於雞蛋供應何時可恢復正常?由於去年底到今年初有不少「蛋中雞場」感染禽流感(即蛋雞生長中間階段的飼育場),影響蛋雞場產蛋排程,預估缺蛋狀況可能會延續至3月底,蛋源才能補得回來,清明可恢復雞蛋正常供應。

除了雞蛋,農委會盤點農漁畜產品供應均充分無虞,北農蔬菜到貨量從平均1,568公噸增加至2,140公噸,增量36%;水果日均供應量526公噸增加至760公噸,增供44%;百合、銀柳、菊花、劍蘭等切花從9.2萬把增至18萬把,增供近1倍;毛豬上市數量從每日2.4萬頭增加至3萬頭,增供25%;土雞每周192萬隻增加至200萬隻,白肉雞每周500萬隻增加至517萬隻,雞蛋供應維持每日2,240萬顆;水產方面,透過各魚市場、漁會及養殖協會等產銷團體加強貨供應,從310公噸增至397公噸,增加供應28%。

農委會今天至行政院會報告農曆春節農漁畜產品供應情形。(圖片提供/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