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豆、巧克力、葡萄乾是牠的致命毒藥!春節長假照顧毛寶貝有雷

有一種冷,是毛爸毛媽覺得你冷。毛寶貝有感冒症狀、心血管疾病再穿衣服即可,特別怕冷的小型犬早晚溫差大也可衣加裳。(圖片提供/新北動保處)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9天,大部分動物醫院也休診,毛寶貝得靠毛爸媽留心照顧,否則突發疾病很難找到醫院就醫,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長楊淑方表示,寵物犬貓跟人類一樣,大啖大魚大肉等太油膩的年菜,容易導致腸胃不適拉肚子;年節必備零食更是危機,例如夏威夷豆、巧克力、葡萄乾,體型較小的犬貓只要吃一些,就可能出現抽搐等中毒症狀,須立即送醫。

楊淑方表示,動保處過年期間經常會接到飼主求救電話,因為寵物犬貓腸胃不適拉肚子,但醫院休診找不到地方看醫生,其實這些疾病都可以避免,注意油膩食物、有骨頭魚刺的食物,都不能給毛小孩吃,不論牠們用多麼祈求的眼神看著你,都不能心軟。曾經有寵物犬因腸胃炎開刀,發現胃裡全是骨頭;寵物貓的消化道甚至被魚刺刺穿,提供不當食物對犬貓而言很危險。

零食甜點類絕對不要拿給牠們一起分享,特別是夏威夷豆、巧克力、葡萄乾等易造成狗貓肝腎損傷,中毒症狀視體型大小而定,若嚴重中毒甚至會致命;高鹽及高糖零嘴,例如魷魚絲、牛肉乾、米果、年糕、蜜餞、果凍等也要忌口禁止,年節應景花卉百合對貓咪而言是有毒花卉,要避免貓咪誤食喪命。

過年零食藏危機,毛寶貝不能吃夏威夷豆、巧克力、葡萄乾,否則有中毒危險;高鹽高糖零嘴例如魷魚絲、肉乾、果凍、糖果等類也要禁止。(圖片提供/新北動保處)

如果打算帶著毛寶貝自駕出遊,提醒飼主留意毛寶貝長途車程是否會暈車,楊淑方說,不常坐車的牠們也是有可能暈車暈到吐,搭車出發前2小時內以及行駛中,切勿餵食喝水以免暈車嘔吐,路途中每間隔2、3小時要讓毛寶貝有機會活動舒展筋骨;狗狗也有暈車藥,可提前向獸醫師拿藥備用。

攜帶犬貓外出一定要記得備妥牽繩和提籠,楊淑方說,他們曾在過年期間接到飼主焦急電話協尋毛小孩,因為受到過年放鞭炮聲音驚嚇而走失,又或在馬路上亂竄,造成自身危險及公共安全問題,所以帶犬貓外出,牽好牠們很重要。

外出牽好你的毛小孩,避免牠們受鞭炮聲驚嚇逃竄而走失。(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冬季期間常有低溫,但毛小孩不能整天穿衣服,否則可能導致皮膚過敏,動保處表示,寵物衣服材質通常是聚酯纖維,容易使狗貓的皮膚起紅疹、過敏,除非是外出,一般不建議長時間讓寵物穿著,建議犬貓出現感冒症狀、心血管疾病或早晚溫差大時,才穿衣服保暖。

全家出遊或返鄉,若不適合帶毛寶貝同行,寵物旅館是飼主的好幫手,寵物旅館不能隨便選,農委會特定寵物業管理系統可查詢合法寵物業者名單及其合法經營項目,並檢視環境是否整潔寬敞並定時消毒、有無負評或意外紀錄、是否提供毛小孩生活紀錄,以及收費是否合理。

為毛寶貝選擇寵物旅館,有合法登記是首要篩選條件。(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