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菜驚現黑點是病害嗎?還可以吃嗎?專家揭答案

大白菜

天氣轉涼當吃熱呼呼的火鍋食用大白菜看到芝麻狀的黑斑,不禁讓人疑慮「吃下去沒問題嗎?」

文/游昇俯 圖片提供/農委會農業試驗所

天氣轉涼,許多民眾喜歡吃熱呼呼的火鍋,不少人喜歡選用大白菜作為食材,但白菜葉梗有時可見芝麻狀的黑斑,不禁讓人疑慮「吃下去沒問題嗎?」

對此,專家解釋,白菜的黑斑現象一般稱作「芝麻病」、「小黑點病」,國外會稱為「Pepper spot」,其實這不是病害,是農民使用過多氮肥所致,可安心食用。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副教授王智立指出,據國外研究,大白菜葉梗出現黑斑與氮肥施用過多有關,是亞硝酸離子累積葉脈未代謝掉所致,但其明確的肇因機轉還不明,此現象是生理性問題,國外又稱作「Pepper spot」,並非病害,只要黑斑未經病原菌、微生物二度感染,食用無安全疑慮。

大白菜葉梗的芝麻狀黑斑

大白菜葉梗的芝麻狀黑斑是氮肥施用過多所致。

除了氮肥施用過多,Pepper spot發生與環境、品種都有關係,成熟期日照較少及特定品種都會比較嚴重。他並說,其實小白菜也會發生。

但大白菜若是染了「黑斑病」或「炭疽病」,則不建議食用。王智立說,黑斑病的黑斑,會出現在葉梗、葉脈,甚至葉片,黑斑比Pepper spot大,平均直徑約0.5公分,具同心輪文,至於炭疽病的黑斑,大小與黑斑病雷同,但偏淡褐色,此2種病害,外觀與Pepper spot區別大,容易辨識。

黑斑病

葉菜染「黑斑病」。

炭疽病

葉菜染「炭疽病」。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瑞彰指出,大白菜黑斑現象,國內稱芝麻病或小黑點病,最佳的改善方式就是合理施用氮肥,或使用有機肥改善土壤;此外,芝麻病在植株成熟後期及貯藏溫度過低容易產生,建議農民適時採收,不要讓菜長太老,貯藏溫度不要低於4、5度,貯藏時保留外葉,可避免芝麻病產生。 他說,高濃度二氧化碳亦可減少芝麻病發生,故使用能提高二氧化碳濃度的貯藏設備,也是一種改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