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新品種】新品種南瓜抗病毒 耐熱好種口感佳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鑑於南瓜病毒病會嚴重南瓜影響收成,農委會花蓮農改場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合作,研發出抗病毒南瓜「花蓮亞蔬二號─友旺」,比上一代「花蓮亞蔬一號─泰山」的產量高,同時也具有抗南瓜病毒病的基因,在耐熱好種的的特性下,成為南瓜農種植的熱門品種,種子一度因產量較少而供不應求。

「友旺」可抗二種病毒  好運輸且產量高

花蓮農改場自研發出「花蓮亞蔬一號-泰山」,具有抗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病與胡瓜嵌紋病毒病抗病性,經過性狀檢定後申請品種權,2017年5月核准後,花蓮農改場再以「泰山」為親本,育成新一代雜交品種「花蓮亞蔬二號-友旺」,並於同年送農糧署申請品種權,「友旺」產量高也抗2種病毒,正式技轉上市至今已邁入第二年。

新育成的南瓜品種「友旺」。

蓮場作物改良課園藝研究室副研究員王啓正說,自花蓮農改場與亞蔬自2012年起合作抗病毒南瓜品系的育種,將非洲抗病野生南瓜的抗病性以傳統的回交育種方式,雜交導入傳統的木瓜形南瓜,使新品種南瓜具有非洲抗病野生種的抗病性,同時保留本土南瓜的風味,其種出的新品種南瓜「友旺」可以抗兩種病毒以減少農藥防治,且「友旺」耐熱且耐病毒產量又高,農民在三月後定植,可在七月初至八月中收成。王啓正表示,友旺吃起來鬆甜、黏Q,且比傳統的木瓜型南瓜好裝箱,上拍賣市場更有利。

王啟正表示,傳統的中國南瓜雖然較西洋南瓜耐熱,但因病毒病問題使得定植期也集中在十月到隔年二月,因此產量集中在二月到五月,為避開盛產季價格較低的問題,王啟正建議,可以延後在三月中旬甚至在四月定植,可在南瓜價錢較好的七月初到八月中收成,只要注意梅雨季疫病的防治與開花期的瓜實蠅防治,每公頃產量可達32噸以上,而有機栽培可達20噸以上。

王啟正補充,根據過往經驗,栽種「友旺」南瓜的農友多認為此品種好吃,且可以在晚春種植,可以在價格較高的七月採收,另外「友旺」其形狀為文旦形,比傳統木瓜形狀的南瓜更好裝箱,運輸也比較不易產生碰撞。至於在口感方面,王啟正說,「友旺」吃起來鬆黏又甜,如果在比較生的時候採收,水份高可以拿來炒菜,若在熟果採收或儲放後,可以拿來蒸煮,Q黏感強,農友若有興趣可至技轉的種苗公司購買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