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運豬車未加裝GPS 擬修法開罰

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截至26日已在中國大陸豬肉製品檢出第34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越南肉製品也檢出第2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為了強化國內活豬及運輸管理,畜牧處14日公告「動物運送管理辦法」修正,防檢局也在25日公告「屠宰作業準則」修正,要求活體運豬車及載運屠體、內臟及其分切物的車輛應加裝GPS,未來也擬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要求運豬車業者得加裝GPS否則開罰。

未來也擬修正「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要求運豬車業者得加裝GPS否則開罰。

運豬車業者可向中央畜產會申請加裝GPS補助

中央畜產會也在開放讓運豬車業者申請補助加裝GPS,除了補助加裝外更提供24個月的基本服務費,即日起至3月底為止讓業者申裝。據農委會掌握全台約有2500輛運豬車。

文化大學動科系系主任羅玲玲指出,目前病死豬大多走的是化製(編按:化製指的是,將動物屍體、廢棄屠體及其內臟、皮、血液、骨、 蹄等,經加工「化製」處理為肥料、飼料、皮革、膠及工業用油脂等。)為了防範有業者利用病死豬加工成食品,目前化製車有加裝GPS;而台灣豬肉運搬多採「南豬北送」,加裝GPS可以知道這些活豬運搬車到什麼地方。至於屠體是否要加裝,她則說,屠體也是感染源之一,當然加裝越多GPS可以掌握越多訊息,但同時也要付出更多的監督、檢查人力。

農委會表示,為防範非洲豬瘟對於豬隻運送安全造成威脅,強化國內運輸工具管理,強制於運輸工具裝設GPS設備,以監控查詢運豬車輛動向軌跡,如果豬隻疫情發生時,也可發揮追溯感染路徑或防範疫情擴大。

未裝設擬開罰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參考各國非洲豬瘟防疫經驗,因此在辦法修正後要求所有運豬車都要加裝GPS,目前仍是鼓勵性質,仍待動傳條例修正後才能開罰;防檢局組長林岩也說,如果發現未加裝GPS的屠體運輸車發現後會寄發「改善通知書」,再不改善就會依畜牧法開出3萬至15萬之間的罰鍰。

林岩說,裝設GPS可以追查掌控豬隻流向,對防疫或是流向管制有很大的幫助,目前相關補助申請為3月底前,呼籲運豬車業者應盡早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