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糧小學堂】穀物界紅寶石傳奇──薏苡

位於彰化縣西南角的二林鎮,處於「風頭水尾」的邊緣地帶,境內曾經是公賣局(臺灣菸酒公司前身)契作葡萄的重要產區,隨著臺灣加入WTO、專賣制度廢止,葡萄契作走入歷史,二林鎮農會輔導農民轉種薏仁、蕎麥及巨峰葡萄,三者合稱「二林三寶」。其中薏苡因營養價值高,是美白、抗老、改善過敏等生技產品的原料,與紅藜均被譽為「穀物界的紅寶石」。

薏苡就是薏仁或薏米,收割後烘乾、碾去穀殼,有保留麩皮的就是紅薏仁。薏苡含胺基酸、薏苡素、薏苡酯、三萜化合物,還是美容聖品,可以分解酵素,軟化皮膚角質,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使肌膚白皙、光澤細膩。

臺灣每年消耗三千噸薏仁,九成以上從泰國進口,且以去麩皮的白薏仁為主。白薏仁之於紅薏仁就像白米相對於糙米,白薏仁因為褪去麩皮,營養成分較低,而且進口薏仁因船運時間過長,有儲放過久產生黃麴毒素之虞。

二林薏苡粒粒飽滿品質優良。

節水、省工、高營養價值的作物

臺灣薏苡總栽種面積約233公頃,光二林鎮境內就有約52公頃,其中有27公頃由農會委託農民契作。

二林鎮的薏苡種植最早要追溯至1983年,當時臺灣為加入WTO作準備,農會輔導葡萄農轉作雜糧作物,成立薏仁產銷班,早年栽種的規模達兩百多公頃,但因為國人的消費量不足,種植面積逐漸縮小。近年因薏仁用水量低、種植過程省工,在農會的大力推廣下,薏仁逐漸受青年農民的歡迎;再加上農委會農糧署推出「大糧倉計畫」,栽種薏仁可領取休耕轉作補助,更提升農民的栽種意願。

二林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說,所謂「二林有三寶,蕎麥、薏仁加葡萄」,紅薏仁、蕎麥在二林已奠下栽種根基,農民習慣在一期稻作期間改種紅薏仁,二期種稻,裡作則種蕎麥,不但土地的價值可以充分發揮,農民的收入也跟著提升。農會的薏仁契作每公斤的收購價是50元,農民每公頃平均收成2.4噸,每公頃收益約10萬元,加上獎勵金,最高可超過12萬,比起一期水稻的收益8萬多,利潤更多,成為吸引青年農民投入的一大誘因。

而在人口老化,缺乏勞動力的農村,紅薏仁栽種更省工,更具栽培吸引力。紅薏仁屬旱作,但也可移植到水田,不怕淹水;病蟲害少,農民只要在翻土、鬆土、培土後再施一次肥就可收成,而且紅薏仁植株會覆蓋土地,可抑制雜草生長。

經過日晒的薏苡更加芳香可口。

農會推廣的市場新寵

農會與農民契作保障農民收入,也能確保產量,讓民眾更容易買到紅薏仁。為了增加紅薏仁的附加價值,農會開發紅薏仁雪花片即時飲、蕎麥薏仁養生粉、養生棒等產品,並將紅薏仁與蕎麥產品搭配成禮盒販售,成為農會的熱賣商品。

邱士平強調,國人漸漸了解進口薏仁有黃麴毒素汙染的危險,本土新鮮紅薏仁才有保障,現在農會的紅薏仁經常賣到供不應求。但是紅薏仁作為食品市場新寵,品質仍參差不齊,進口貨魚目混珠時有所聞,因此農會已導入產銷履歷,明示種原、施肥、農藥、收成時間等資訊,讓消費者溯源;收成籽實必須通過農藥檢測合格,全年存放於15℃倉儲保鮮,確保消費者食用健康。近年因為網路興起,行銷通路改變,二林鎮農會成立「蕎薏小舖」網路平臺,又成立實體通路「台灣酒窖」,不管到門市或網路,都可輕易購得薏仁商品。

二林鎮農會開發薏苡系列商品,深獲消費者青睞。

雖然紅薏仁好處多多,但邱士平坦承,消費端的推廣還有待加強,必須要喚醒消費者對於友善土地穀物、高營養價值穀物的注意,期盼在中央資源協助及農會努力推廣下,讓更多人了解紅薏仁的價值與好處。

薏苡品種面面觀

品種:台中3號、台中5號產期:全年皆宜,但農民習慣利用一期稻作期間栽種特色:早年薏苡推廣品種以台中3號為主,平均株高常超過兩百公分,不利現有的雜糧聯合收穫機收穫,落籽粒情況嚴重。經過臺中區農改場育種,今年推出台中5號,適合機械採收,籽實較大且圓,有利脫殼,提高薏仁完整粒比例,維持高產特性。

購買資訊

  • 薏仁因麩皮油脂含量高,運輸過程若高溫潮溼,容易引起劣變、發霉,產生黃麴毒素,因此貨運業者多半進口已精白的白薏仁;紅薏仁宜選擇國產,有產銷履歷的最好。
  • 煮紅薏仁之前,要先加入紅薏仁兩倍的水浸泡三小時,以電鍋煮熟,最後再燜一小時。煮好的紅薏仁可作為豆花、刨冰、甜湯的佐料,或是和米一起煮成紅薏仁飯,甚至攪打成薏苡麥片牛奶,皆為居家營養的食品。
  • 紅薏仁不耐儲存,遇到潮溼環境容易發霉,開封後一定要冷藏,存放最好別超過一個月。
  • 選擇真空包裝,有品牌及產銷履歷者為佳。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19年10月號《林木lîm-bok,請參考下列購書平台: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生活豐年農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