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被攔截?貢寮鮑產季將到 臭肚魚亂入

再一個月貢寮鮑(九孔)就要進入盛產期,不過,近期象魚(臭肚魚)的數量多,餵食九孔的海藻不少就進了臭肚魚的肚子裡,貢寮區漁會總幹事林麗美無奈地說,養殖戶只能靠人工撈魚來降低象魚數量,但是否達到危害程度還要再觀察。另外,今年3、4月因九孔在池數量多,延遲放養時間,林麗美預估明年收成時間可能也會跟著延長。

根據新北市政府統計,107年貢寮區九孔產量約200多公噸,林麗美表示,今年放養的數量應與去年相仿,不過近期吃海藻的臭肚魚數量多,讓養殖戶很傷腦筋,擔心餵食九孔的海藻進了魚肚裡,恐怕肥了魚、瘦了九孔。她解釋,因為貢寮的九孔放養池是位於潮間帶上的非密閉養殖環境,平常就會有不少魚蟹進出,今年夏季颱風少,本以為不需要擔心收成,沒想到不少池裡多了很多臭肚魚,養殖戶只能多巡池,把魚撈起來拿到遠一點放生,但會不會影響產量或品質還要再觀察。

林麗美表示,近期養殖戶就會陸續收成九孔,一斤(25顆)九孔的價錢約落在500元左右;另外,因不少養殖戶放養時間較晚,預估大出的時間會落在12月中旬後,隔年就要看九孔生長情形和農曆年前的銷售狀況,產季可能會跟著延長。

今年年初適逢暖冬,貢寮九孔收成時間延後,加上中國大小相當的一口鮑低價傾銷,導致春節後銷售情況不佳,不少九孔只能在池腐壞。經當地養殖戶爭取,蘇揆也到貢寮視察產業現況,4月經濟部國貿局公告,在九孔產季11月至隔年3月31日間會禁止輸入中國活、生鮮及冷藏鮑魚。林麗美指出,貢寮鮑都是飼養在潮間帶環境,相當於「箱網養殖的潮間帶版本」,無用藥,上市前也會配合新北市政府進行藥物殘留檢驗,品質絕對有保證,她肯定政府在產季時禁止輸入中國活鮑魚,可避免不肖的廠商以中國活鮑冒充貢寮鮑銷售,影響到消費者的權益。

新北市政府表示,定期都會依照衛生福利部發佈的「水產動物類衛生標準」、「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及「一般食品衛生標準」等規範,抽驗上市前的貢寮鮑,為消費者把關。另外,因中國一口鮑低價產品競爭問題,市府近幾年都有輔導養殖戶使用生產追溯條碼或取得產銷履歷證明,做出與中國鮑不同的消費市場,目前已有25名養殖戶使用生產追溯條碼、8名取得產銷履歷驗證標章,會持續協助養殖戶提升產品價值,讓民眾可輕易辨識、購買貢寮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