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抑制芋頭軟腐病 苗栗場:與玉米輪作最佳

苗栗縣是全臺芋頭種植面積僅次於臺中市的第二大產區,每年10月正是苗栗栽種芋頭的季節,但由於芋頭多以水田方式栽培,好發軟腐病,常造成芋頭產量及品質嚴重損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農民可以一年栽種水芋、一年旱作玉米的方式,降低芋田軟腐病原菌密度,減少病害威脅。

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是苗栗縣栽種芋頭的季節,芋頭栽種經過9個月生長可採收,但水田高溫多濕的環境容易使芋頭感染土壤傳播性病害軟腐病,染病芋頭球莖會產生漿狀糜爛情形,造成產量損失。

延伸閱讀》第1臺芋苗種植機問世!寒冬種芋苗再也不彎腰 竟還有意外好處

苗栗場作物改良課技佐丁昭伶表示,苗栗縣農民多以一年水稻、一年水芋方式輪作栽培,雖然軟腐病對水稻不致病,但因水田維持湛水(放水淹田)環境,適合病原菌生存,輪到種芋頭時,水裡留存的病原菌易使芋頭嚴重發病,管理不善田區罹病比例可高達3至5成。因軟腐病目前尚無推薦用藥,改良場建議農民以水、旱田交替,搭配利用抗病或不感病之作物輪作方式,降低田間病原密度,減少病害發生。

苗栗場從芋頭罹病球莖組織分離、純化出細菌性及真菌性2種軟腐病病原菌,分別接種於苗栗常見栽培作物,其中玉米、大豆及西瓜對細菌性軟腐病原菌具抗病性,玉米及青蔥則對真菌性軟腐病原菌不感病,故整體而言,玉米的抗病能力是芋田輪作的最佳選擇。

丁昭伶表示,苗栗場亦測試精油及植物萃取物對軟腐病病原菌的抑制效果,初步篩選出香茅、肉桂、丁香等精油有抑制效果,但目前僅經過實驗室測試,尚未進行田間試驗,故仍建議以轉換旱作玉米的方式,降低田區病原耐受性;此外,芋頭肥分轉換收穫率佳,過度使用氮肥反而會加劇軟腐病發病,故提醒農民務必合理施肥。

感染軟腐病之芋頭。

感染軟腐病之芋頭切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