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也用新,以喜歡的器物喝出茶的儀式感

茶小樓A May

文字/陳皓嬿 攝影/林冠良

命中註定與臺灣茶有緣,「茶小樓」的茶藝師A May(李素梅)愛上臺灣茶的契機很簡單,小時候跟著爸爸喝茶享受天倫之樂,長大後跟著同學去茶藝館泡茶,迷戀上喝茶的氛圍,最後因緣際會嫁給雲峰茶莊二代老闆,進而開始學習茶、了解茶,自然地愛上茶湯的清香甘甜,深入走進臺灣茶文化的浩瀚宇宙。

手搖茶和罐裝茶飲遍地可及,年輕族群對精品咖啡和日式抹茶趨之若鶩,許多人的味蕾受人工添加物影響甚深而不辨食物原味,茶藝師行茶儀軌的手泡中式茶卻難以擺脫「不就是沉悶的老人茶嗎?好無聊!」的刻板印象,或是當她將泡好的茶給學生品飲時,學生的反應是「啊,這是某個瓶裝茶飲的味道」,讓A May甚感失落……。凡此種種,都是推廣及傳承臺灣茶、中式茶藝時,最常面對的現實問題。

「臺灣茶得天獨厚,文化底蘊深厚,應該讓更多人看見茶美學,感受喝茶的日常美好。」A May除了開班授課,也策展舉辦茶會,茶小樓更成為外交部帶領外賓體驗臺灣茶文化的地方,「剛開始外賓們光是拿到茶壺就會不知所措,但經過示範教學後都可以正確執壺泡茶,也沒有人要求加糖加奶。」

進入年輕世代的茶藝世界

A May曾經辦過以時光為主題的茶會,將唐朝煮茶、宋朝點茶、明朝工夫茶、清朝蓋碗茶和民國雙杯茶展現在一場茶會之中,五個時代五種喝茶方式,各有迷人特色,另外也邀請其他茶藝空間主理人及茶道具藝術家,一起演繹新的茶藝茶席。「精采絕倫的中式茶藝一點都不老,但大家通常只看到老人茶的泡法。」A May坦言,在一般的茶莊、品茗展、農產品博覽會上接觸不到這些特色茶席,而傳統茶會又太過沉悶,也成了推廣中式茶藝的阻礙。「傳統的布置方式,一成不變的茶會流程及表演方式,氣氛很嚴肅沉悶。」A May認為,臺灣茶藝文化也可以營造出精緻典雅的氛圍。

宋朝點茶
宋朝點茶,以茶筅運用巧勁來回掃刷碗中的白茶茶湯,每刷一回就再加入少許熱水,重複七次,直到茶湯形成綿密細緻、如蛋白霜般富有光澤的泡沫為止,口感輕盈甘甜,茶香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