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勇闖青村的故事 感動登場!水保局支持 九年洄游、十年精彩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今舉辦《40⁺個勇闖青村的故事》新書發表會。

文、圖片提供/水土保持局

帶領各領域的青年進入農村洄游、發揮創意,解決農村的問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九年前從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開始,陸續增加洄游農STAY計畫、洄游二次方、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青年回鄉行動獎勵等一系列計畫,不僅幫助農村產業升級,也促成無數青年回留農村、翻轉再地,成為農村再生與教育創新的典範。

為啟動洄游農村系列計畫明(109)年十周年之宣傳活動,水保局特別出版了《40⁺個勇闖青村的故事》一書、並在臺北華山1941文創園區雜學校展館召開新書發表會,透過文字與影像吸引更多民眾及青年學子,關注並參與農村發展議題。

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蒞臨新書發表會致詞。

「九年來,我們積極為青年打造平台,讓他們能參與、接觸農村,」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表示,「未來,期許透過他們的力量,為農村與農業帶來更多的改變。」水保局將持續引動不同專業的青年進入農村,從設計傳播、都市規劃、地景建築到科技創新等不同角度,觀察農村在地的需求,進而提出解決方案,發展出深具農村創意的亮點,讓農村得以翻轉改變。在新書發表會上,「好食機」創辦人謝昇佑也肯定青年以小創意帶來大改變的行動,更邀請青年朋友一起來分享書中最感動自己的農村故事。

本書記述了超過40個青年參與農村發展的精彩案例,他們以無限創意與積極熱情,參與農村產業發展、文化技藝傳承、環境永續、體驗教育及共享經濟等在地議題;同時呼應青年為農村帶來動能,連結年輕世代運動風潮主題,觀察不同時期青年進入農村的行動案例,從「洄游滾輪」一窺青年參與農村的過程,回顧「青年深蹲」的農村故事,越來越多學校、企業與農村場域加入「在地挺舉」,醞釀成一股「農村向上」的力量,從過去到未來、從在地持續「活力伸展」到國際。

書中所描述的農村青年代表們也特別出席發表會,表示對《40⁺個勇闖青村的故事》一書的支持。

透過文字與影像書寫農村的「旅人食通信」魏曉恩、展現設計創意的「金瓜三號」蔡威德與點廢成金「梨理人農村工作室」徐振捷,還有「螢火蟲書屋」葉家豪以及「Elite」徐郁涵也都分享如何在農村實現多角化經營的經驗。他們觀察在地人文風情、或將廢棄資材製成梨梗筆,建立循環經濟模式,永續經營農村孩童陪伴空間、或利用資訊導入建構農業資訊平台、或靠設計翻轉農村,以新型態六級化產業。

純樸的農村因為這群青年的加入,增添了許多活力,更開創了許多極富意義的經營模式;青年也因為農村,找到自己與土地連結的最佳舞台,展開最青春的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