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花生事件簿】放寬花生收購補助對象? 農糧署:尚待評估

雲林二期花生正值採收,有些農民怕找不到人收購。 (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自20日緊急啟動雲林縣二期花生收購補助措施,截至27日止,已收購770餘噸,預估仍有2成5的產量尚待收購,中華民國落花生產業協會擔心短期內收購不及,提議納入協會成員或經濟部登記有案脫殼加工公司參與補助收購。但農委會農糧署表示,收購補助措施以農民團體為主,是否放寬補助收購對象,仍要視整體收購狀況加以評估。

今年雲林縣二期花生因產地價崩跌過快,農委會緊急啟動補助農民團體購貯,參與花生收購補助團體包括:虎尾農會、北港農會、元長農會、崙背農會、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荊桐合作農場、子茂果菜生產合作社,只要他們以每公斤66.7元(每台斤40元)以上價格向農民收購,即可獲農委會補助集運、加工、冷藏費最高每公斤11元。

為解決花生產銷問題,雲林縣政府28日遂邀集農糧署、地方農會、參與農委會收購補助措施的農民團體,以及落花生產業協會、加工業者,針對農委會現行補助收購措施,參與補助收購團體執行上是否遇到困難,進行討論。然而,此次會議並未找花生農參與。

今年雲林縣二期花生因產地價崩跌過快,農委會緊急啟動補助農民團體購貯。(攝影/游昇俯)

參與農委會補助收購的合作社指出,二期花生此時產量正出來,農民急著要賣,雖然合作社努力收購,但處理速度有限,收購不及,恐引起農民恐慌。也有加工業者指出,農委會要求補助收購團體以每公斤66.7元以上收購,本想帶動盤商以高價收購,但受補助團體先把上級品收購完,剩普通等級以下的花生,實際上更難吸引盤商進場以高價收購,呼籲農委會停止補助收購,回歸市場機制。

會中討論到花生產量正大,怕現有補助收購團體處理不及,中華民國落花生產業協會理事長丁明貴因此建議,希望將協會納為收購輔導對象,若法規缺乏補助協會相關條款,也能考慮納入經濟部登記有案脫殼加工公司協助收購;雲林縣長張麗善則附議丁明貴,認為可將脫殼加工業者納入產銷輔導措施,將盡快綜整會議討論的意見,最快29日函文給農委會評估。

針對是否可能納入落花生產業協會補助收購,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徐煇妃表示,農委會補助收購對象仍以農民團體為主,因協會成員本身即是收購者,不大可能比照補助,但是否放寬補助收購對象,以及如何補助,都還要看目前收購狀況作整體性的評估。農糧署並指出,據雲林縣政府估算,目前在農民手上,包含田間未採收及正在晒乾的花生,尚有2成5產量未完成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