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孔超「凍」齡 解凍維持生食等級助攻貢寮鮑產銷調控

活細胞冷凍技術解決未經處理貢寮鮑解凍後口感不佳的問題,能延長生鮮貢寮鮑的賞味期限,增加貢寮鮑的料理方式。(圖/莊曉萍拍攝)

相信不少人都生食過鮪魚、甜蝦等水產品,不過你生食過九孔嗎?28日新北市政府辦理貢寮鮑產季記者會,搶先曝光貢寮區漁會與廠商合作可生食級的貢寮鮑(九孔),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活細胞冷凍技術解決未經處理過的貢寮鮑解凍後口感不佳的問題,甚至達到生食的品質,能延長生鮮貢寮鮑的賞味期限,未來消費者在產季外也能享受到高品質的貢寮鮑。

每年11月到隔年2月是貢寮鮑的產季,民眾要吃到新鮮的貢寮鮑通常要親自跑一趟產地,或是買已蒸煮過的冷凍品,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九孔、鮑魚這種貝類產品不容易保存,若未經處理就冷凍,口感通常都很差,軟爛又會出水,但安永生鮮的活細胞冷凍技術卻不會,因為冰晶夠小,不會破壞水產品口感,所以解凍後還能維持貢寮鮑剛上岸的品質,對於未來推廣其他料理方式很有幫助。

據了解,這項技術已使用在鱸魚、白蝦等水產品上,但使用在貝類產品-貢寮鮑上還是頭一次,廠商說,將貢寮鮑以活細胞冷凍技術處理加上真空包裝,能讓細菌不易增生,解凍後就能生食,妥善凍存的話,好品質可維持1年。但因目前還在試驗,貢寮區漁會總幹事林麗美預估農曆年前就能上市,未來會先在廠商通路販售,後續會開發菜單看消費者接受的程度。

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今年產季除了媒合廠商開發貢寮鮑的冷凍產品,貢寮區漁會也開發2款即食加工品,一款是未調味的即食包,每包120克有8至14顆的貢寮鮑,另一款是有調製的滷鮑,每包300克有20至30顆貢寮鮑,12月15日會開放訂購。

新北貢寮鮑產季系列活動將於12月15日在貢寮區澳底漁港舉行,現場除了會有免費的烤九孔可吃,也有海洋資源復育園區的導覽等活動,民眾屆時可到漁港嚐鮮。

新北市政府邀請貢寮子弟蔡昌憲使用貢寮鮑即食包示範3分鐘上菜。(圖/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